《泉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9-01 18:00

    日前,经政府同意,政府办公印发了《泉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政办〔2022〕43号,以下简称《预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是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高效处置森林火灾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为落实国家、省森防指安排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参照《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福建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立足市森林防灭火实际,组织修订了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二、总体考虑

    《预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依法有力、有序、高效处置森林火灾,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三、主要内容

    《预案》结合新颁布的国家、省级层面应急预案,具体内容分为总则、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处置力量、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综合保障、后期处置、附则等九个部分。

    (一)总则:明确应急预案编制的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灾害分级等内容。特别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明确了森林火灾应对工作要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级响应、属地为主”,预防为主、积极扑救,以专为主、专群结合的原则。

    (二)主要任务:细化应急处置具体任务,明确组织灭火行动、解救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等任务。

    (三)组织指挥体系:对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指挥单位任务分工、专家组职能进行了规范,进一步细化扑救指挥具体要求。

    (四)处置力量:将力量编成分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森林消防队、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应急森林消防队、群众森林消防队伍,并明确配置要求;规范跨区域力量调动程序。

    (五)预警和信息报告:明确预警分级、发布、响应相关内容,增加火场预测预警措施,强化信息报送环节。

    (六)应急响应:包括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市级层面应对工作等内容,明确市级层面四个响应等级的启动条件和响应措施,增加启动条件调整和响应终止程序。

    (七)综合保障:明确了物资保障、资金保障的方式、程序和制度机制。

    (八)后期处置:设置了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工作总结、表彰奖励等内容。

    (九)附则:包括预案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

    为了增加《预案》的完整性和可操作性,《预案》还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火场前线指挥部组成及任务分工》《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分级及标识》《森林火灾扑救组织指挥主要流程及内容统筹图》等作为附件。

    四、主要特点

    《预案》是我市森林火灾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修订后更符合当前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实际。

    (一)明确任务,强化实战。明确森林火灾应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组织火灾扑救、转移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对市级层面的应对工作设置了更加具体的量化标准和响应措施,突出火灾预警和火灾发生后的救援任务、队伍调动程序等,有效提升了《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细化措施,落实责任。针对森林火灾的预警、扑救、善后处置等环节,实行全过程保障,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明确了森林防灭火工作信息报告、火灾评估等制度保障,森林消防队伍力量编成、力量调动等队伍保障,应急食品、药品、扑火物资、资金预算等综合保障措施。

    (三)谋划全局,突出重点。《预案》以事发后的处置为主,适当向前、向后延伸,向前完善制度建设、预警、预防,向后明确评估、整改、总结。重点规范市级层面应对行动,指导各县(市、区)森林火灾应对工作,同时强调其政策性和指导性,为各县(市、区)针对不同的火险等级状况科学采取应对措施提供了依据和指南。

    (四)以人为本,科学扑救。《预案》强调在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组织指挥、响应措施等各个环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扑火人员安全。《预案》特别明确不得动员未经专业训练以及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等其他不适宜参加森林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扑救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