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2 09:05

    引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规定进行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qzsa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5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74213,电子邮箱:qzsajjgk@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政府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等文件精神和省、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紧抓重点工作,落实监管职能,全面梳理公开权责清单,推进监管执法信息、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创新公开渠道,不断加大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根据最新的安监局权责清单, 918,我局在门户网站权力责任清单专栏中,集中公布权责清单行政许可14项、行政处罚187项、行政强制7项、行政监督检查8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公共服务事项6项、其他职责事项15项。集中公布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6项、调整项1项,保留的市级前置审批事项20项、调整项1项。

    2、集中展示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严格按照省、市物价部门的要求,对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考核考试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在门户网站“安全培训”栏目中进行了公开公示,同时定期对安全培训机构进行执法检查,要求安全培训机构必须依法依规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杜绝培训机构变相收费、乱收费现象,减轻有关企业和安全从业人员的负担,坚决遏制“乱收费”现象。

    3、定期公开行政自由裁量权规范压缩情况。我局坚持“能缩则缩,能快则快”的原则,所有审批时限统一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5%以内。充分授权审批窗口,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烟花爆竹(批发)许可证等14个不需要现场踏勘或专家审查的审批项授权到窗口审批办结,办理时限全部改为即办件,共压缩时间68个工作日,真正地做到“一站式”服务,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能。

    4、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导》等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督查时,参照《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实行随机抽查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程序规定,使用随机确认的方法选取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2017年共三次“双随机”抽查,抽取126家企业进行检查。

    5、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我局所有审批事项均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三星级以上事项,企业和群众均可通过网上申请办理。推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将所有即办事项列为“最多跑一趟”四星级以上事项,将办件量最大的“安全评价机构备案”、“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备案”和走业务专网的“第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备案”等事项列为“一趟不用跑”五星级事项,申请人只需网上申请提交材料,审批窗口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预审并当即审批办理,办理结果通过快递邮寄给申请人,逐步实现“受理零窗口、办件零人工,领证零上门”的智能服务,大大方便企业和群众。加快推进电子证照的生成和应用,转化有效期内的电子证照,及时将办理结果转化成电子证照,推送至电子证照库,供各部门提取调用,申请人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2014年以来,共承接了省局委托的10项审批事项,取消了9项行政审批事项,委托县级安监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1项,下放审批事项1项。根据省局纵向清单调整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部审批事项与清单保持一致,目前,我局行使的行政审批事项共有20大项50子项,其中,行政许可14大项40子项,公共服务6大项10个子项。全部审批事项进驻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统一对外受理。

    6、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 26,制定《2017年泉州市安监局部门预算说明》,包括2017年预算收支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等资金预算情况。 724,制定《2016年度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说明》,包括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等决算情况,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公开,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7、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制度。

    12017年来,我局在门户网站和“中国泉州”门户网站及时曝光了重大火灾隐患5家、关闭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企业)名单5批次共185家。同时,为加大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市安委会在《泉州晚报》曝光了两批共11例严重违法违规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典型案例。

    2)在我局门户网站和“中国泉州”门户网站公开“双随机”抽查、行政处罚、事故调查报告、安全生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等执法信息30条。

    3)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95日,我局下发《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泉安监〔2017124号)。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安监总办〔201749号)及福建省安监局(闽安监综合〔2017100号)文件要求,我局于2017930日向省安监局报送了8家“拟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的单位及其人员名单”,有待国家安监总局的确认。

    8、“五公开”纳入办文程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我局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并随公文一并报批,2017年主动公开文件106份,每一份公开文件均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填写《保密审查表》。

    9、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我局共承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3件(其中独办1件、协办2件),主要涉及安全生产考核体系、泉港石化安全控制区搬迁和“全民健身”实效性等内容。所有建议已在 531前答复完毕,其中独办件获得了唐礼焰等代表的一致满意。

    10、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我局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安全保护工作,切实履行对我局门户网站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2017年,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主动公开文件106份,更新安监新闻动态633条、通知公告132份,办事指南51条,按时回复网友各类咨询64条、监督举报42条。

    11、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我局与福建中安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运行 “泉州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协议,“泉州安全生产”是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新载体、宣传教育的新阵地。2017共推送196期,合计823条公众号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情况

    1、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因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刘烨明局长任组长、杨良木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任副组长,各业务科长、执法支队长、应急救援中心主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安监局办公室,负责处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事项,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

    2、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措施,2017年,制定了《泉州市安监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市安监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监督保障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等制度,并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中予以公开。

    3、工作经费投入情况。为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17年,我局共投入3.86万元,其中门户网站安全保障2.16万元,网站安全整改0.8万元,为做好调查征集和网上调查栏目,投入0.99万元对这两个栏目进行改版。

    4、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局不仅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和“泉州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还与中国安全生产报、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开展长期合作,开辟安全生产专版专栏,定期刊登安全生产宣传稿件,宣传安全常识,普及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712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9条。2017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法规4条、规划计划7条、统计信息16条、财政资金6条、人事信息5条、行政许可5条、应急管理2条、执法监督16条、其他公开4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包括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资金、人事信息、行政许可、应急管理、执法与监督和其他公开栏目。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http://www.qzsajj.gov.cn/)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网站服务功能。

    2、公共查阅场所。我局2017年移交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106份、电子文本106条。

    3其他形式公开。2017年,我局还在泉州晚报刊登稿件37篇,在FM889频道播放公益广告800余次,在泉州广播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196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为加强有关安全生产政策的解读和回应,我局在门户网站上政策解读专栏共解读《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工作的指导意见》、《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办法》等4份文件。114日,局长刘烨明带领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到广播电视台889政风行风热线,就有关我市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职业健康和工矿商贸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政许可等涉及泉州市安监局管辖范围内的相关问题,与听众进行直接沟通交流。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处置工作,把妥善处置信访举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落实信访事项首办责任,严格按照信访制度,认真执行信访工作流程与跟踪督办制度,有效督促落实各类信访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1件为申请企业《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该政府信息不存在,1件为申请《安监局2017年工作计划》,我局均依法予以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发现了一些不足,同时结合我局实际,今后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个别科室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不强。二是规章制度体系初步建立,但还不完善,未能覆盖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所有方面;三是未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工作能力不足。

    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完善载体建设,强化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落实机构、人员、经费,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加强考核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见附表)

     

     

     

    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 18     

     

    (此件主动公开)

     

    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