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18 09:19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提纲编制要求,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qzsaj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5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8285803,电子邮箱:qzsajj@126.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市政府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2016年,我局充分利用泉州市安监局门户网站和“泉州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泉州安全生产微信订阅号为:qzsafety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了信息公开、安全监察、效能监察、安全动态、专题专栏、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七大板块,将政府信息予以科学分类,内容涵盖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政策解读、新闻信息、行政审批、事故调查、隐患举报、安全常识、培训资讯等各方面。201612月,我局开通“泉州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重点推送安全生产有关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各类安全生产常识、事故警示教育、各地主要经验做法宣传推广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较好的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情况

    1、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刘烨明局长任组长、杨良木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任副组长,各业务科长及有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安监局办公室,负责处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事项,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

    2、制定下发《市安监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政务公开职责分工情况。我局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体系,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等关于政务公开内容占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为4%

    3、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局制定了《信息安全组织机构管理制度》、《网站信息发布流程》、《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制度》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措施。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市府办《任务分解表》和《市安监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我局在门户网站专门设立了权力责任清单专栏,集中公布了最新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其中行政权力清单内容包括行政许可14项、行政处罚181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监督检查及其他行政权力9项;责任清单包括责任事项229项和多部门监管事项责任划分事项6项。

    2、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情况。 3 17 下发《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实行随机抽查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912下发《市安监局2016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内容涵盖非煤矿矿山企业17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1项、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16项、烟花爆竹批发企业19项、烟花爆竹零售企业10项、职业健康10项及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工贸企业9项等事项清单。

    3、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3起)、行政处罚决定书(8份)、关于关闭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企业)的通告(3批次)及市安监局行政执法人员名单等执法信息。

    4、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我局依托“智慧安监平台”建立诚信体系管理系统,与市直有关部门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并按季度在安监局门户网站公告“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共公告不良记录黑名单企业或个人28个。

    5、推进“互联网+政务”。我局在门户网站已按标准完成服务大厅建设。在网上办事栏目开通网上预约审批服务事项,提供各类表格下载、便民信息查询绿色通道等。设置了场景导航,方便群众在线咨询与查阅、依申请公开、监督举报、证件办理等。实体政务大厅办事平台与办事情况实时跟进公开,及时更新审批事项内容。

    6、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泉州市安监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4项)、《泉州市安监局保留和调整的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共17项)和《泉州市安监局保留和调整的市级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共21项),并重新梳理编制37项办事指南,提高了企事业单位办事效率。

    7、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特种作业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征收方式和标准等,及时公开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局属单位已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8、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为加强有关安全生产政策的解读和回应,我局不仅在门户网站和“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最新的政策及解读材料,还在《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报》设立《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专栏,每周定时解读安全生产相关政策及安全生产常识。

    (三)亮点和成效

    1、我局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在线服务能力。通过公开最新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保留调整的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保留调整的市级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各项办事指南,将行政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并从机制、制度上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所有审批业务、执法工作都严格按照规定的流程办结,有效杜绝和减少了违法裁量、随意裁量等滥用执法权的现象,形成了更加透明、廉洁的政务环境。加强网络信访和在线咨询栏目建设,每件信访和咨询件都及时予以回复,提高公众知晓和参与度。

    2、开辟安全生产宣传新阵地。我局开通了“泉州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是改革创新精神和信息化手段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又一举措,是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新载体,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企业安全管理、宣传教育的生动教材,将成为广大安全生产工作者、企事业职工和人民群众学习、交流安全生产知识的重要阵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4年我局网站建设以来至2016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458条,其中政策法规及解读8条、规划计划13条、行政许可9条、统计信息20条、财政人事信息6条、行政许可和应急管理9条、执法监督17条、效能监察11条、其他工作动态17条,安全新闻169条、通知公告151条、专题专栏2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包括信息公开、安全监察、效能监察、工作动态、专题专栏、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七大板块,将政府信息予以科学分类,内容涵盖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政策解读、新闻信息、行政审批、事故调查、隐患举报、安全常识、培训资讯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今年来我局加大了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力度,包括《安全生产信息》、安监局门户网站(www.qzsajj.gov.cn)、“泉州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及在《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报》设立《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专栏,每周发布一期安全生产相关政策及安全生产常识。还与东南网签订合约,设立《安全生产》专栏,全方位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为加强有关安全生产政策的解读和回应,我局在门户网站上新设立了政策解读专栏,共解读《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推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等3份文件,下一步将在“泉州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上同步解读最新政策文件。526日,时任局长洪顺昌带领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到广播电视台889政风行风热线解读、解答安全生产有关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已制定出《市安监局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制度》,内容共十三条,包括网络舆情管理领导小组成员,舆情监测范围,舆情的级别判断,舆情的发现、签批、处置、回复等工作机制。2016年,我局尚未发现关于我市安全生产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历年来累计收到关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 件,其中20161件,申请企业“《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许可证》”的信息,所申请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不存在,《危险化学品运输许可证》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发现了一些不足,同时结合我局实际,今后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主要问题:一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未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力度,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未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三是规章制度体系初步建立,但还不完善,未能覆盖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所有方面;四是未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工作能力不足。

    改进措施: 一是积极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审查工作。二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要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采纳意见情况。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四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见附表)

     

     

     

    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 15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58

    1073

    其中:1.网站公开

    458

    107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7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7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