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2-04 15:26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提纲编制要求,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qzsaj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综合科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5),邮编:362000,电话:0595-28285803,电子邮箱:qzsajj@126.com)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局及时调整了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洪顺昌局长任组长、杨良木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业务科长及有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综合科,负责处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事项。

    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审查、公开审批、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6 15 ,印发了《泉州市安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泉安监﹝201561号),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2015年,我局以网站为窗口,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泉州市安监局政务网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泉州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网上设置了信息公开、安全监察、效能监察、安全动态、专题专栏、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七大板块,将政府信息予以科学分类,内容涵盖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新闻信息、行政审批、事故调查、隐患举报、安全常识、培训资讯等各方面,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较好的开展。今年我局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单位网站和《安全生产信息》及时报道安监要闻,重大公务活动和工作动态,交流各地社会安监工作经验和做法,对上级领导的督查、调研工作等及时予以报道。及时掌握各地开展安监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提供稿件材料进行报道。二是以公告通知形式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及时发布关闭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企业)的通告、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企业名单、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名单、项目招标中标公告及项目备案证明等。三是强化服务功能、为民办事功能。不仅在网上公开各项对外业务的工作流程、服务指南、政策咨询等内容,而且要注意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于群众在局长信箱网上留言监督举报反映的各类问题相关科室及时给出准确详细解答,方便企业和公众进行监督、咨询。四是有效推进,强化“中国泉州”内容保障。根据《2015年度泉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任务分解表》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相关文件精神,使各科室负责人充分认识到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临时抽调重点科室业务骨干组成临时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 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我局电子信息公开总数为355条(其中正式文件31份、安全新闻142条、通知公告46条、公布事故查处10起、效能监察37条、工作动态21条、专题专栏21条、公众参与47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采用了单位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我局还主动与《中国安全生产报》、《安全与健康》杂志、泉州广播电视台协调沟通,逐步打开安全生产媒体宣传渠道。一年来,我局组织编印《泉州市安全生产信息》27期,发布信息17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5年累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6件,不予公开信息4件。截至目前,收到社会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通过邮件及时回复申请人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5年,安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个别栏目还需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见附表)

     

     

     

          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 年1 月26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55

    821

    其中:1.网站公开

    355

    82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3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