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2-02 10:33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提纲编制要求,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qzsaj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综合科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5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8285803,电子邮箱:qzsajj@126.com)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洪顺昌为组长,各业务科长及有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综合科,负责处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事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同时,为便于开展工作,各科室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搜集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资料,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我局制定了《泉州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泉州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制度》、《泉州市安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受理工作制度》、《泉州市安监局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以及《泉州市安监局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完善了《泉州市安监局信息公开指南》与《泉州市安监局信息公开目录》,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指定专人对所有文件进行梳理,将符合要求需要公开的文件编号备查。充分利用泉州市安监局政务网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泉州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网上设置了7个大项将政府信息予以科学分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较好的开展。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我局对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解细化,主要工作有: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地开展,我局及时调整了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洪顺昌局长任组长、刘烨明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2014年,我局不断完善《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并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审查、公开审批、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为充分调动全体工作人员撰写安全生产信息的积极性,我局于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宣传工作综合考评暂行规定><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管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明确信息工作任务,强化人员配备。20143月,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局机关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建立科室信息责任制和工作定量制度,要求各科室每月提供信息不少于3条,被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采用的宣传稿件每年不少于2篇。三是严格执行信息考评。自2012年起,我局便成立了全市安监系统综合考评小组,按照文件(泉安监〔201242)要求进行考核评比,并将政务信息和宣传工作列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有效推动了安全生产信息工作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年初,根据各地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调整安全生产信息标准的通知》,对各县(市、区)安监局安全生产信息采用分值、统计标准等进行调整,并实行了安全生产信息每期通报制度。20144月,制定下发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表彰2013年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泉安委〔201421号)对市教育局等142013年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王明星等12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有力推动了各单位撰写安全生产信息的积极性。

    (二)精心组织,健全完善网站建设任务。20149月,我局投入17800元建设的新版网站,并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主要设立了信息公开、安全监察、效能监察、安全动态、专题专栏、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七大板块,内容涵盖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新闻信息、行政审批、事故调查、隐患举报、安全常识、培训资讯等各方面。此次改版我局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设立网上办事大厅,提升在线服务能力。我局认真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及流程,并从行政服务中心平台采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申报、办理、审批状态信息,根据我我局业务特点,按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以及状态查询进行重新整合,方便企业、公众可以通过我们的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在线申报,查询办理事项的状态和结果,提高了办事的便捷性和行政审批的效率与透明度。同时,我局还设立了场景导航,采用鲜明、直观的设计,使网站的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与提升。二是优化整合信息资源,方便公众信息查询。我们不断整合网站已有信息,调整版块结构,力求突出工作特色。网站信息分成安监动态、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公众参与四大类,各栏目内容按照业务特点再进行细分类,内容涉及局系统业务的方方面面,为公众了解安监业务提供了全面、丰富、清晰的查询信息。三是细化信息公开栏目,提高安监工作透明度。在网站建设中,我局增设了安全监察(包括安全新闻、公告通知、执法与监督、安全培训、安全文化)、安全动态(包括安委会动态、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重点行业、应急救援)、专题专栏(包括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专项整治、党的建设)、智慧安监等四大模块,有效细化安全生产信息。并在网站显要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度、指南,设置依申请公开和意见箱,方便民众提交申请、查询信息、提意见和建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

    (三)有效推进,强化“中国泉州”内容保障。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年泉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是迅速动员部署。为切实做好“中国泉州”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我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相关文件精神,使各科室负责人充分认识到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临时抽调重点科室业务骨干组成临时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将我局主要涉及行政职权资源目录、互动交流知识库和安全生产专栏等三个方面。其中行政职权资源目录主要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管理检查和其他行政行为等5项;互动交流知识库主要涉及特种作业人员、危险化学品企业、非煤矿山企业和评价机构等4项;安全生产专栏主要涉及重大突发事件、事故调查处理及责任追究、安全隐患曝光和相关政策等4项,共计13项,逐一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有效落实。三是强化跟踪督促。“中国泉州”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涉及范围较广,工作要求细致,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我局监察室将对各科室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对完成进度较慢的将在全局大会上进行批评通报。截止目前,已基本完成“中国泉州”内容保障任务。同时,根据市政府关于行政审批事项中兜底性条款的规定,我局对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逐一调整修改,并及时更新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 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我局电子信息公开总数为250条(其中正式文件26份、安全新闻119条、通知公告21条、事故查处14起、安全培训4条、安全文化16条、工作动态27条、效能监察11条、专题专栏12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采用了单位网站和档案馆查阅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我局还主动与《中国安全生产报》、《安全与健康》杂志、东南网和泉州电视台、泉州广播电视台协调沟通,逐步打开安全生产媒体宣传渠道。一年来,我局组织编印《泉州市安全生产信息》35期,发布信息约13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4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通过邮件及时回复申请人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针对我局网站重大工作动态报道不够及时、办事和服务功能不够强等问题,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改进和优化网站的功能,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及时报道重大公务活动和工作动态,交流各地社会安监工作经验和做法,对上级领导的督查、调研和中心工作等及时予以报道。及时掌握各地开展安监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提供稿件材料进行报道。二是强化服务功能、为民办事功能。不仅在网上公开各项对外业务的工作流程、服务指南、政策咨询等内容,而且要注意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由相关部门给出准确详细的解释,充实网站的问题解答和案例分析栏目内容,使网民能从我局网站获取督方面的有关信息,方便企业和公众进行咨询。三是加强与部门的沟通,对出台的新政策新规定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对新政策的实施办法、政策解读等内容及时进行采编。四是注意收集全国各地安监部门工作的经验与做法,充实经验交流栏目内容。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见附表)

     

     

     

                                                      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 2 2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50

    466

    其中:1.网站公开

    250

    46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2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