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1-06 09:21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提纲编制要求,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18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www.fjqz.gov.cn/ajj/)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综合科联系(地址:泉州市刺桐东路226号省公路一公司二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8679562,电子邮箱:qzsajj@163.com)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洪顺昌为组长,各业务科长及有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综合科,负责处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事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同时,为便于开展工作,各科室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搜集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资料,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我局制定了《泉州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泉州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制度》、《泉州市安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受理工作制度》、《泉州市安监局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以及《泉州市安监局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完善了《泉州市安监局信息公开指南》与《泉州市安监局信息公开目录》,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指定专人对所有文件进行梳理,将符合要求需要公开的文件编号备查。充分利用泉州市安监局政务网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泉州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网上设置了11个大项将政府信息予以科学分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较好的开展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299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我局对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解细化,工作重点有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规公开工作,建立和完善每季度在《泉州晚报》上公布关闭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停产停业整顿企业名单制度。据统计,2012年来,我局分4批在《泉州晚报》上公布关闭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依次为115家、109家、188家和83家,共计495家(2010年以来,我已主动公布9批名单,累计1500家);二是及时发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每次较大事故发生后及事故调查结束前,都及时以市安办或以市安监局的名义向全市发出通报,通报事故情况、事故初步原因和救援情况、事故伤亡及损失情况等,努力掌握舆论报道的主动权。2012年,我局已在局网站上主动公开14起较大事故通报(其中,2012年发生的较大事故10起);三是畅通社会举报渠道。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支持与监督,我局现已开设安全生产举报电话(22305121)和安全生产隐患网上举报平台,并制定了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惩制度,积极鼓励群众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借助群众的力量全面排查隐藏的安全生产隐患,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2年,共接受群众举报206件(其中信件33件、电话161件、网络12件),做到有报必查,有患必改,件件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 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我局电子政务信息公开总数为26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6条,其中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2条,占7.7%;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3.85%;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占7.7%;安全生产的监管监察类信息1条,占3.85%;矿山监察类4条,占15.4%;危化监管类9条,占34.6%;工作动态类信息3条,占11.5%;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3条,占11.5%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信息1条,占3.85%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采用了单位网站和档案馆查阅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对信息的分类不是很规范。

    (二)改进措施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学习力度。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时效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3加强基础性工作。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4、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调公民参与意识,同时也对政府信息进行监督。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见附表)

     

     

                     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3 1 5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6

    67

    其中:1.网站公开

    26

    6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