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3-0200-2023-00023
    • 发布机构: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26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评估总结
    来源: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4-26 10:11

      2022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在我局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现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强化审核管理、并与单位绩效挂钩。

      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先后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专项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局主要领导作为本部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局主要领导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听取合法性审核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并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我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细化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完善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审核责任。我局明确政策法规科负责合法性审核工作,配齐配强审核工作力量,指定我局一名公职律师作为我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具体负责人员,确保与审核工作任务相适应。我局邀请司法局相关专业人员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专题讲座,多形式开展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全面提升我局合法性审核人员及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加强审核管理、监督问责,同单位绩效考评工作挂钩。我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纳入我局单位绩效考核指标,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予以表扬激励,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中出现问题造成不良后果的依纪依法问责。建立健全统计分析、规范指导、沟通衔接、问题通报等机制,加强共性问题研究,定期向各业务科室、起草单位通报全局合法性审核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二、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制度、送审稿集体审议决定程序、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

      在2022年度我局认真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泉政规〔2022〕3号)文件要求,在起草行政规范性文件时,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对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制度。我局通过泉州应急管理局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布文件草案及其说明等材料,依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2022年度我局认真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泉政规〔2022〕3号)文件要求,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遵守集体审议决定制度。政府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本级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审议决定程序,本局规范性文件按规定严格落实本部门办公会议审议决定程序。集体审议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应当如实载明。集体审议未通过、需要进行重大修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在修改后重新进行合法性审核工作。

      在2022年度我局认真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项”制度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22〕35号)文件要求对我局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编号、明确实施日期和有效期、实施日期和规范标注规范性文件有效期。接下来,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统一编号、规范标注有效期。

      三、健全审核机制建设、完善审核方式、加强审核信息化建设。

      完善审核工作方式。我局合法性审核机构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可邀请单位法律顾问及危化矿山等专业人士参与合法性审核,提高质量和效率。对影响面广、情况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如审核过程中遇到疑难法律问题,必要时将在书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立健全专家协助审核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有关专家作用。

      加强审核信息化建设。我局根据相关省市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设,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及网上公示,并做好相关网络政策解读。按相关要求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信息化建设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