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3-0200-2023-00006
    • 发布机构: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02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2-02 09:46

      2022年以来,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泉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努力推进泉州市应急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探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把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教育作为我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加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通过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有力地推进我市安全生产及应急行政管理领域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进一步健全了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领域执法制度,完善了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了执法效能,形成了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体系,有力的提高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管理领域的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为我市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工作机制,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一)局领导亲自部署、带头学法、进一步健全我局普法机制。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普法工作列为我局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责,明确了领导干部学法的重点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要求,通过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的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民法典》、新《安全生产法》等,带头示范、以上率下,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2022年以来我局党委(扩大会)多次开展集中学法。二是建立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明确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的主要内容及要求,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实现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三是坚持及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我局现有法律顾问2名、公职律师2名,局办公室加挂法规科,新批准的《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三定”方案》,也在支队综合科加挂法规科。

      (二)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培训。一是加强党员干部学法培训。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表率。二是加强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培训。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学习、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培训等方式,开展应急管理系统法治专题业务培训,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三是针对不同岗位特点和业务需求,开展对执法人员的安全生产法专业法律法规岗位培训。四是举办专题讲座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2022年5月我局执法办许锦华同志为全体干部讲授《应急管理执法监管职责与法律风险》,12月举行《宪法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邀请泉州市律师学会副会长进行讲课,不断提升干部执法业务能力。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培训及考试,至2022年底,除个别因疫情影响外,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均积极参加执法资格培训及考试并取得执法资格证书。五是深入南安、洛江、泉港、晋江和石狮等地,对乡镇分管领导和安办主任、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安监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监管水平。

      二、面向社会,多维度开展宣传,提升扩大普法宣传辐射广度和效果

      (一)扎实推进安全主题公园建设。我局通过现场推进会、视频指导、线上沟通、组织参观试点建设、组织专家评审、实地调研督导等形式,点对点为12个县区协调解决安全主题公园建设用地、用水、用电等问题,对立项招标等流程进行答疑解惑。目前,已争取240万市级配套资金并完成下达,12个建设项目县级配套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12个建设项目均已全部竣工开园运行。

      (二)结合“安全生产月”,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一是举办“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以点带面推动全市铺开“安全生产月”活动。二是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深入社区以文娱演出的形式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将新《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融入精美绝伦的节目中,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三是广泛开展“新安法知多少”全国网络知识竞赛,深入研究竞赛体系的特点,整理竞赛题目,建立微信群解决操作问题,设置龙虎榜,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广泛动员全市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本次竞赛,并取得了全省第二的成绩。四是联合司法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开展“刺桐新声——新法面对面”讲座。

      (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宣传。一是组织专门人员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把《安全生产法》和十五条措施转化成快板,以轻快活泼的形式展现出来。二是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安全生产法》和十五条措施制作成宣传手册,为各部门、各县(市、区)提供了宣传模板;三是与市总工会联合举办安全生产法和十五条措施知识竞赛,有效推动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入脑入心。

      (四)强化安全警示教育。设置“安全生产曝光台”,对全市的安全生产典型问题、典型案件进行曝光,将违法事实、处罚法律依据、处罚情况等相关内容进行全方位曝光,切实达到以案释法、以案为鉴的目的。今年来累计曝光典型案件112起。

      (五)抗疫与普法相结合。4月份我市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局将普法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执法+专家服务”的模式,送新《安全生产法》共3000多本进工贸、危化、矿山企业,并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现场讲解法律法规,现场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落实情况,结合安全生产与复工复产常见安全隐患,聚焦易发生事故的重点环节或时段,指导帮助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严格执法,坚持执法普法相结合

      (一)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一是组织制定了我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了年度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确定了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重点单位、重点内容及执法检查频次等。二是对检查督查中发现的存在安全隐患逾期不改、拒不整改和整改不合格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重点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3件,罚款308.1万元。截止目前,全市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次数、行政处罚次数、行政处罚率和处罚数额等三数一率指标同比大幅提升,各项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三是始终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在执法过程中,注重向执法对象宣讲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渗透于执法各环节。

      (二)推进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在组织专班、法制骨干深入各县(市、区)及建筑、燃气、危险化学品、海洋渔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建立乡镇与部门协同配合执法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和《危险作业罪适用指引》,建立起案件互通、信息共享、证据转换、人员管控、技术侦查等紧密行刑衔接的快速执法办案机制。

      (三)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迅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出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的6条工作措施,即联合召开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座谈会、开展联合检查、依托“两法衔接”、联合开展安全生产法制教育巡讲活动、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专项督导和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等。

      (四)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典型案例报送工作。严格按照应急管理部、省厅的要求,落实每两个月报送一起合格典型执法案例、每季度向省厅报送一起典型执法案例。全市已报送典型执法案例91起,报送率100%,合格率100%,稳居全省前列。

      (五)督促、指导石狮做好全省乡镇连片执法试点工作。为破解镇(街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领域专业知识不足,执法难度大、效果不佳,执法空隙多、责任不明等问题,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加大督导力度,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多次派人深入石狮进行调研,全面了解、掌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连片执法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四、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项目

      2023年,市应急局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履行部门法定职责,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管理能力提质增效。

      (一)进一步推广全市安全生产文化公园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警示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全市已建成的12个安全文化公园,组织各县(市、区)再建设一批安全主题公园并力争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拓展安全宣传载体;穿透式与社区、学校、企业、村委会建立安全宣传工作机制,用好用活应急广播系统,广泛发动居民、学生家长、从业人员关注“泉州应急”微信公众号,提升安全宣传警示受众面,拓宽宣传覆盖面。二是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亲子活动、警示教育、现场模拟体验、应急演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根据季节性特点定期不定期更新、推送图文并茂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常识,潜移默化引导市民群众学习安全常识,提升自我安全防护和法律意识,强化安全宣传的内涵和精准度。

      (二)探索乡镇安全生产赋权执法工作模式,建立协同检察机关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督导机制,健全行刑衔接工作机制,严格安全生产执法监管、认真落实“谁普法谁执法”工作

      一是以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和石狮市被列为全省乡镇连片执法试点县为契机,继续探索乡镇安全生产赋权执法、连片执法工作模式,分行业领域建立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清单,实行分级差异化精准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继续以贯彻落实最高检“第八号检察建议”为抓手,协同检察机关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督导,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合力打造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的“行政+检察”泉州模式。三是继续推进联合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尽快制定出台《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建立健全行刑衔接工作机制, 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震慑力。四是定期不定期组织部门间集中联合执法、交叉互查执法、执法案卷评查等活动,推动部门依法落实安全生产执法并纳入责任制考核内容,拧紧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合力。

      为全面提高应急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和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坚持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与加强法制监督相结合,推进依法行政和法制化管理,将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依法治安和法制安全建设,为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法制氛围,努力开创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