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3-3200-2022-00063
    • 备注/文号:泉应急函〔2022〕7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01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1129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9-01 15:59

      答复类型:A类

    民革泉州市委会:

      《关于改进安全生产监督服务方式提升工作水平的建议》(第20221129号)由我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编发安全生产操作手册问题

      针对泉州产业体量相对较大、各个领域安全风险隐患点多面广和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等实际,在探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2021年8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同步组建工作专班(由市应急局负责),统筹“1+5”工作机制措施(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网格化+信息化+技术服务+约束激励),突出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为目标,全域全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以下简称“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真正为企业解决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薄弱、隐患排查不出、风险评估不准等问题,防范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避免企业财产损失。形成“控事故,保安全”长效机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21年度泉州市绩效考核指标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下降率位居全省第二,2021年以来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市应急局负责牵头从以下十一个方面入手:

      (一)划分“三类企业”,全域发动,全面创建。坚持“区域全覆盖、行业无缺漏”的原则,组织所有县(市、区)发动属地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安全网格员,全覆盖摸排全市现有46个行业生产经营单位5.2万余家,摸索以从业人员数量、安全生产条件等状况为依据,将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划分成规模以上、中等、小微等三个类型,统筹细化量化各县(市、区)及其各部门任务指标、企业责任分工,构建属地政府、监管部门、企业“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力争2022年底全市5.2万余家生产经营单位标准化创建提升全覆盖。

      (二)编好“四套工具书”,统一标准,统筹规范。立足“实用、管用、精准”,组织29个市直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会同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专项调研,从基础管理、设备设施、作业现场和作业行为四个方面标准化入手,分门别类梳理编制安全检查清单(96份清单、涵盖46个行业<领域>)、安全网格员检查导则(46份清单、涵盖16个重点行业<领域>)、标准化运行提升指南(涵盖41个行业<领域>)、泉州版中等和小微企业达标细则各1套,为企业开展自主创建提供“科学统一、切合实际、易于操作”的标准规范。

      (三)培训“四类人员”,提升技能,强化支撑。以“四套工具书”为重点,采取集中授课、上门指导、线上教学、现场观摩等方式,分级分类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监管人员、安全专家和企业员工等“四类人员”,深入开展专题培训,全方位传授标准化创建、提升、运行的方法步骤,切实增强监管人员、技术专家、企业员工的具体实施技能,培育企业自主创建、自觉运行、自愿提升的能力。2021年8月以来,全市累计举办培训班1272场次、参训人员达近59380余人次。

      (四)建立“三张清单”,闭环管理,滚动运行。遵循“闭环管理,动态清零”的基本要求,组织各级各部门督促、指导主管(监管)企业对照所属行业安全检查清单,结合各自实际,“一企一策”编制本企业安全检查清单,并细化分解形成车间(部门)检查表册、岗位(班组)安全卡片,层层对照安全检查清单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把查出的问题及其整改情况分别梳理编制形成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实现动态闭环管理、持续滚动运行。

      (五)辨识“四色风险”,分级分类,动态监管。紧盯“两重大”(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引导企业编制“一图一册”(“红橙黄蓝”四色风险分布图、风险管控手册)分级分类管控安全风险,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协同专家团队同步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整体评估,按照“红橙黄蓝”确定企业整体安全风险等级,实行安全风险等级动态监管。2021年8月以来,完成企业内部安全风险辨识评估15425家、上报各类风险23.91万处。

      (六)推行现场“5S”管理,对标定责,持续提升。立足岗位达标,督促指导企业对照标准化基本规范,结合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建立全员标准化考评机制,逐个岗位明确考评内容、考评标准、考评频次,运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5S”管理法,推动生产现场员工自主管理、自我控制,迅速准确掌握设备设施、作业过程的正常与异常信息,及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进行处置,有效防止操作失误,持续增强生产经营现场本质安全。

      (七)完善“六有”标识,可视管理,直观管控。探索创新“六有”模式(车间地上有标线、设备有铭牌、岗位有警示、作业有指令、管线有流向标、重要阀门或开关有挂牌),督促指导企业区分不同生产车间、经营场所、公用设施等各类功能区划,对照车间、岗位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结果,逐一规范设置禁止、警告、指令、提示等四类安全标识,配置安全管理看板,实现安全目标、安全工(器)具、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现场可视化管理。

      (八)打造“两先标杆”,以点带面,复制推广。采取“重点先行,试点先试”的模式,纵向确定丰泽区、石狮市作为整体试点单位全面铺开标准化提升试点工作,横向从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煤矿、工贸、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城镇燃气、水上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入手,培育130家(其中规上71家、中等25家、小微34家)涵盖46个行业(领域)标准化提升标杆企业(每个县<市、区>各10家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以点带面层层示范引领、全面复制推广。

      (九)强化“三个导向”,差异监管,执法推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将标准化专项行动与安全监管执法有机结合,针对部分企业“不愿创建、不想创建”的情况,综合运用警示通报、发函约谈、跟踪督办、执法处罚等措施,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持续推动从“发动企业”到“教会企业”再到“督促企业”,直至“倒逼企业”自觉创建、提升标准化。2021年8月以来,全市执法检查各类企业累计21841家次,罚款1290.13万元,责令限期整改2612家次,停产停业整顿422家次。

      (十)坚持“三级联动”,考评考核,问效追责。统筹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指标,建立健全市、县、乡“三级联动”考评考核问效机制,采取平时督导考评与年终总体考核相结合,启动评选并拟表彰一批示范县、乡和市直先进单位,实施一批“末位后进”通报批评,综合强化通报、警示、约谈、督办、问责等措施,对存在工作不落实、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严肃问效追责。

      (十一)突出主题重落实,多样宣传,强化“感召力”。

      1、多管齐下,大力营造安全宣传“浓氛围”。一是强化常识宣传。市安办将安全生产十五条制作成朗朗上口的快板,防灾减灾常识制作形成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将安全生产法、企业主体责任等内容设计成有温度有感染力有冲击力的海报;发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转载、印发,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晋江市以应急管理工作为素材,拍摄《晋江应急DISCO》MV公益宣传片,深受大众喜欢,并得到了应急管理部的转载,有效提升了应急管理新形象。二是强化警示教育。 市安办在公众号开辟“安全生产曝光台”,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集中曝光典型企业典型问题,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事,达到警醒、教育的目的。安全生产月期间,累计曝光典型问题11起。晋江市精心编制一万余份警示宣传手册,将8起行政处罚、9起事故调查典型案件绘制成册,在检查中“带册检查”,重点突出企业层面警示宣传效应;惠安县发布“五进典型案例”7期,正向激励各单位积极推进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活动,营造关心安全、参与安全、呵护安全、共筑安全的浓厚氛围。安溪县以安溪县真实案例警示片《火与痛》,由企业负责人现身说法,投放于户外广告LED大屏和870余台梯视广告,每日循环播放吸引群众驻足观看,起到警示作用。

      2、寓教于乐,隆重举办安全咨询“嘉年华”。 2022年6月16日,市安办在泉州歌舞剧院举办全市安全宣传咨询日,本次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突破传统惯性思维,立足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将安全生产15条、安全生产法、应急预案演练、应急救护常识融入歌曲、舞蹈、小品、相声等节目中,用轻松愉悦的文娱节目让沉默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活起来”。并联合近20个部门在现场设置展台,就本行业的安全生产问题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咨询答疑,通过分发宣传手册、宣传礼品等形式让安全知识触手可及。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以直播的形式,线下线上同步进行播出,把高品质的安全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使得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便可收获安全知识。当天,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分会场同步开展多达200余场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增进了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

      3、以赛促学,深入开展应急知识“大演练”。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法的普及率,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市安办以“安全生产法知多少”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为抓手,深入研究竞赛体系的特点,整理竞赛题目,建立微信群解决操作问题,设置龙虎榜,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广泛动员全市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本次竞赛,尤其是发动本地区本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参赛,推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取得了全省第二的成绩。此外,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以竞赛为抓手,将组织竞赛的过程转变为教育普及的过程,有效推动安全应急知识入脑入心。市应急局与总工会联合举办全市职工安全生产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参与人次达8万余人。南安市开展“能源工贸杯”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进一步强化宣传报道,转变企业“不愿创建、不想创建”观念,促使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有关人员真正了解安全生产标准化作用;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依托全市11家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增设免费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培育企业自主创建、自觉提升能力,让企业“三张清单”制度建立、四色风险分级管控、“5S管理法”推广应用、“六个有”可视化标识等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过硬、拿得出手。

      二、关于规范中介机构的服务行为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以下简称“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安全生产中介服务市场秩序,更好地发挥社会化技术支撑作用。市应急局立足泉州实际、认真履职,严格管理、精心服务,积极探索精准监管方法,多措并举规范中介机构行为,提升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促进全市安全生产中介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主要做法受到省应急厅行文全省推广。

      (一)认清形势,培育规范社会市场

      当前,我市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专业优、服务好、价格适中、责任心强的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符合安全生产形势发展的需要。但也存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还较为薄弱,小微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管理能力不足,隐患排查治理不专业,安全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与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等问题。为此,我局印发了《致全市企业和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的一封信》,告知生产经营单位可以自主选择信用良好、技术能力强的安全服务机构;要求中介服务机构立足长远,提高站位,公平竞争,培育规范有序的安全生产中介服务市场,切实加强专业能力建设,以泉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发挥较好的技术支撑作用,努力打造信得过的服务机构。

      (二)摸清底数,健全专家服务保障

      一是印发《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登记公示的公告》(泉应急〔2022〕19号),以通过泉州市应急管理部门登记公告的中介机构为基础,深入乡镇、企业开展调研,主动对接市场监管部门,调查摸底掌握在泉开展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和人员的基本情况,建立中介机构监管档案和台账。目前,在泉开展安全生产中介服务的机构有180余家,已向社会登记公告196家。二是健全应急专家保障。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调整完善工作,更新完善专家组成员13组223名,涵盖了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建筑、市政、特种设备、工贸、应急救援、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行业(领域),有效发挥专家在应急救援处置、日常应急管理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事故调查处理和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中的作用,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能力。

      (三)精心服务,加强行业交流互动

      一是汇总罗列出2022年及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向各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通报,并点出以往中介服务存在的问题,明确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能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中心和重心,更好地服务好企业。二是严格要求中介机构及时将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服务的企业进行充分交流沟通,并适时将相关服务情况报应急管理部门,要求中介机构签订诚信从业承诺书,共同促进全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三是召开中介服务机构交流座谈会,邀请部分中介机构法人、项目负责人分享交流服务工作经验,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进一步形成良性竞争理念,形成各中介间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携手并进的良好氛围。四是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中介服务机构视频培训会。就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概述、安全生产标准化内容、如何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如何运行、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运行、提升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六个方面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将建立中介机构培训考核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常态化长效制要求,第三季度将对全市中介服务机构重点开展一次“回头看”、约谈一批、处罚一批、曝光一批,切实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中介服务质量。

      (四)严格监管,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1、完善制度,规范从业行为。严格执行《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考评入驻中介超市的安评中介服务的通知》(泉应急〔2019〕127号)和《泉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介超市管理规定(试行)》(泉行政管〔2021〕35号)规定,要求在泉州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安全评价工作的安全服务机构,按照《泉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介超市管理规定(试行)》申请进驻,同时应当在开展现场技术服务前七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市应急管理局,接受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的监督抽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监管工作的通知》(泉应急〔2022〕18号)、《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登记公示的公告》(泉应急〔2022〕19号),初步拟定《泉州市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中介机构服务行为,全面掌握在泉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的基本情况、资质范围、服务内容、技术力量等情况,促使安全生产中介机构注重行业自律和公平竞争。

      2、规范培训,强化服务监管。一是实施安全技能培训补贴。制定《泉州市贯彻落实<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特种作业新取证人员进行奖励补贴,并精简享受补贴证明材料,简化补贴申报程序,为特种作业人员享受培训补贴提供便捷服务。目前,实施开展安全技能提升三年行动以来,通过“福建省补贴性职业培训管理平台”审核发放14批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对21108名高危行业领域《特种作业操作证》取证人员实施每人800元的见证补贴,累计发放补贴1688.62万元,切实减轻安全技能培训费用上的负担,提高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取证的积极性,促进从业人员持证上岗。二是强化培训市场监管。结合日常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工作,组织开展培训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全市11家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对培训机构基本条件、教学组织管理以及执业行为规范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杜绝“不培训、假培训”违规行为。三是推进资格集中考试。与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沟通协商,在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建设全市安全生产资格集中考试点。考试点完成建设后,利用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现有设施设备和师资力量,集中开展全市安全生产资格考核考试,促进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工作规范化管理。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进一步强化中介服务机构考评管理机制,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中介服务达标考评标准,并要求各级主管部门全面考核中介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标准化服务质量,加强打击部分中介机构存在的恶意压价竞争、“纸上服务”“劣质服务”、诱导企业购买材料现象、适时评选一批优秀机构,曝光一批不合格机构。

      三、关于建立交叉巡察督办机制问题

      (一)综合运用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市安委会每年组织对各县(市、区)开展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步延伸抽查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汇总通报考核工作情况,督促乡镇(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整改考核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隐患。

      (二)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定期不定期组织对各县(市、区)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同步按照不低于总数50%的比例延伸抽查乡镇(街道),其中乡镇(街道)梳理少于9个的县(市、区)全覆盖检查,督促指导乡镇落实属地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目前,市安委会累计派出巡查人员104人次(其中聘请安全生产专家23人次),对全市13个县(市、区)开展全覆盖巡查,共排查出安全生产存在问题或者隐患3929条,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市安委会定期梳理阶段性重点工作,形成检查清单,组织13个由市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安全生产包片督导检查组,采取每个市直单位包干一个县(市、区)的做法,每月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清单式”督导检查,同步延伸检查乡镇(街道)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各部门落实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

      下一步,市安委将再启动新一轮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组织对3个县(市、区)开展巡查,同步按照不低于总数50%的比例延伸抽查乡镇(街道),其中乡镇(街道)梳理少于9个的县(市、区)全覆盖检查,督促指导乡镇落实属地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定期梳理阶段性重点工作,形成检查清单,持续开展包片督导检查,同步延伸检查乡镇(街道)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各部门落实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

      四、组建应急调度专家团队问题

      我局不断优化“四合一”联合大值班,着力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应急救援队伍“三分三联”建管用模式,全面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坚决扛起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职责。

      (一)构建统一的应急救援指挥调度体系。我局已设立应急指挥中心,作为局内设机构,负责衔接相关救援力量参与救援工作,指导全市各地及社会救援力量建设。会同市消防救援支队,衔接好社会救援力量“主战”与“主管”问题,由市消防救援支队与蓝天救援队、迅捷水上救援队等7支地方社会救援力量签订《应急救援联动协议书》合作协议,建立联合办公点和战训联席会议制度,并统一纳入支队指挥中心调度,我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加强社会救援力量思想政治工作等事务管理。依托支队培训基地闲置场所,建立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联合办公点,建立联合会商办公机制,建立派遣值班驻勤机制,按照“一主一备”的值班模式,轮流安排社会救援队伍队员在联合办公点值班。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我市各类社会救援力量积极响应各级政府部门号召,在多次短时强降水灾害中,挺身而出,紧急驰援,倾力相助,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处置内涝与山体滑坡等险情,营救受困车辆与人员,提供各类后勤保障,全力展示公益风采,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9月份社会联勤中心成立至今共参与了1399次公益活动和抢险救援,累计出动车辆3536车次、出动人员10398人次。

      (二)着力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履职能力。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于6月20日至24日举办2022年度公务员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全市各县(市、区)应急部门领导和所有乡镇(街道)主官共183人参训。培训班重点突出三个首次,一是首次围绕“全灾种、大应急”培训主题,针对基层防汛、森林防火、应急管理、标准化提升、安全生产执法等应急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设置了12个专题培训与实操体验课程;二是首次将培训对象覆盖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主官,强化了基层应急管理履职能力,促进基层应急管理横向经验交流和互相学习借鉴。三是首次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培训班,采取由市委组织部统一调训、市委党校统一保障、市应急局牵头授课的办班模式,有效提升了应急管理培训的组织效率、保障水平和实训效果。

      (三)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在市档案大楼拟新建市应急指挥中心,一是组建项目专班,按照应急管理数据库、监测预警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安全宣教中心的“一库三中心”总体架构建设,先后进行了十轮项目可研初设的集中会审。同时,注重吸取外地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经验教训,坚持前后方协调并进,一手规划应急指挥信息化中枢建设,另一手会同中国电信展开空天海地一体化融合通信体系研究,目前融合通信项目已完成第一阶段整体设计,进入厂家、产品兼容性测试阶段。二是强化应急管理大数据融合,实现国家、省、市、县、乡五级指挥部有效衔接,并整合应急、公安、消防、交通、卫健、水利、气象、林业等24个部门的预案、队伍、专家库及视频传感等相关数据,构建 “天海地一体化”融合的应急指挥通信体系。

      (四)持续规范应急处突职责和信息报送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全天候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和舆情处置工作,组织各县(市、区)应急部门指挥岗位业务培训及工作点评,2022年上半年,累计接报各类险灾情37起,其中生产安全事故32起、森林火灾事件3起、汛灾情2起,处置“1·6”泉港渔船事件得到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和省应急厅伍斌厅长的充分肯定。二是出台《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应急处突职责和信息报送的通知》(泉委办发明电〔2022〕13号),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四大不同类型突发事件情况,明确全市25个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市安委会19个安全生产专项委员会指挥长及牵头处置单位,从增强意识、健全体系、加强报告、完善预案、宣传发力等五方面进行强调部署,并明晰各级各部门向应急管理部门的信息报告时限、要求等内容,提升信息报告质量。三是强化军地协同联动,联合泉州军分区修订完善我市《军地联合救援应急联动机制》,并以市政府、泉州军分区名义联合下发执行,值班室与泉州军分区、某集团军陆航旅探索建立了军地海空联合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并与东海救助局、三明市森林防火支队常态化互动。

      (五)加强应急预案准备。印发了《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泉应急函〔2020〕28号),对涉及的市级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等预案进行责任分解,阶段推进各类预案修编工作,抓紧督导完成相关预案修订稿起草、征求意见、按程序报批、内容解读、预案宣贯、编修业务培训等工作,加强部门会审,确保各类预案按序推进。经部门协商、司法审查,以市府办名义修编出台《泉州市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泉政办〔2020〕38号),预案设立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部,由书记、市长担任总指挥,设13个应急工作组,根据事故类别和处置工作需要,对应急处置、人员疏散、现场管制、应急人员安全防护、医疗卫生救治、现场监测、社会动员、信息发布等8方面处置措施进行明确,并同步在泉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挂网公开。同时,加快其他预案修编进度,按照机构改革情况,相继修编出台了《泉州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泉州市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泉防指〔2020〕22号)《泉州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泉州市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泉防指〔2021〕2号)《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通知》(泉应急〔2020〕108号)《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泉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泉应急〔2021〕5号)《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非煤矿山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泉安委〔2020〕21号)《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冶金等行业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泉应急〔2020〕96号)等行业领域应急预案,市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自然灾害救助等正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有序进行中,切实有力提升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突能力。

      (六)健全应急专家保障。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调整完善工作,经各地各部门推荐审核,共收集汇总专家组成员13组223名,涵盖了应急救援、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防灾减灾等13个行业(领域),有效发挥专家在应急救援处置、日常应急管理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事故调查处理和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中的作用,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能力。

      (七)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为了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2022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累计组织开展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海上运输、防汛等高危行业企业的应急演练3268场,参与人数达13.6万人次。进一步增强应变能力,提高组织协调指挥能力,不断丰富我市的应急处置工作经验。其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了2022年防洪排涝综合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泉州市遭受强台风、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选取北峰排涝站、西北洋滞洪区(西湖公园)及307下穿通道等易灾易涝重点地段为演练区域,按照“事前预防、事中调度、事后抢险”三个阶段,通过视频实时传输结合前期实操摄像播放方式开展演练活动。演练共设置应急响应、联排联调、紧急排涝、倒伏树木清理、通讯中断保障、断电应急处置、水下破拆救援、道路应急排涝、城区内涝处置和灾后防疫消杀等10个科目,参演队伍共12支人数近150人,达到了以“演”促“练”、以“练”促“战”的目的和效果。海事局举办了泉州市海上综合应急演习,模拟渔船碰撞碰撞,船员落水、货船失火、油舱燃油泄漏、主机故障,且失去控制向泉州湾大桥通航孔北侧漂移的情景。圆满完成了船舶消防灭火、人员救助及疫情防控、船舶失控碰撞桥梁险情、船舶溢油防污处置等四个科目演习,对我市海上应急处置工作能力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验。永春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参加防汛应急抢险救援综合演练,有效检验了救援力量的协同作战和科学施救能力。认真吸取沙厦高速“9·30”龙岭隧道较大道路运输事故、政永高速“4·9”吴同山隧道货车火灾事故教训,于6月29日市应急局联合泉州高速交警支队、省高速集团泉州管理分公司、安溪县政府等单位,在甬莞高速福建省泉州段石鼓山隧道举行2022年福建省高速公路特长隧道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应急演练,演练共投入大小设备70多部,无人机2架,并首次动用“大红牛”消防机器人、生态环境应急车、气象应急车等装备共同参与。演练模拟货车与危化品运输车辆在隧道内追尾相撞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导致危化品泄漏并引燃,随后展开一系列应急救援行动,演练理顺了高速公路与地方政府部门在高速公路隧道火灾、危化品应急处置方面的相关工作职责,有效提升政企快速反应、联动协作和先期处置能力。

      (七)持续引导社会救援队伍健康发展。按照分层级、分地域、分任务、警情联动、队伍联训、后勤联保的“三分三联”应急力量布局和调度模式,积极引导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各类应急救援,积极做好我局主管的8支社会应急力量(民办非企)2021年度工作审核事宜,组织遵规守纪和安全工作培训,签订责任承诺书。特别是在今年抗疫中,我局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投身抗疫服务工作,各社会应急救援队积极响应号召,从不同方向踊跃加入抗疫一线,协助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参与卡口控道、排查流调、运转物资、场所消毒、维护秩序、无人机巡航劝导、点对点护送急症群众就医、支援方舱建设等一系列志愿活动,累计出动4600多人次,启用无人机巡航150多公里,转运涉疫垃圾16500多桶,场所消毒1300多万平方米,动用各型车辆960多台次,其中用于支援方舱建设的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50多台,有效助力抗疫一线,并在泉州疫情防控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环节,向社会各界宣传社会救援队的无私奉献精神。同时,组织采购冲锋舟、橡皮艇、水域应急救援服、心肺复苏仪等防汛应急救援装备32艘(套),配予相关队伍保管维护使用,提升防汛防台风及水域应急救援能力。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推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尽早修编完成《泉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选定晋江市、德化县,以及晋江市的陈埭镇、东石镇,德化县水口镇作为市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围绕预案管理体系化、救援队伍专业化、应急演练实战化、宣贯培训常态化,明确预案编修任务,规范预案编修程序,强化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聚焦救援专业能力提升,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组织形式多样的应急预案宣传,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以点带面,提高应急预案质量,完善预案体系建设。推动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结合省厅“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拟将12个应急物资储备站和微型消防站委托属地社会救援队管理使用,既解决社会救援队缺库室、缺装备、缺物资等实际问题,又促进“人装结合”,确保应急装备物资随时能够拉得出、动得快、用得上。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改进安全生产监督服务方式提升工作水平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对推进这项工作很有帮助。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刘海明

      联 系 人:吴伟杰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25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2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