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3-0800-2017-00066
    • 备注/文号:泉安监﹝2017﹞11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8-09
    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10 10:02

    各科室、执法支队、应急救援中心:

      现将《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职能,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89

                               

    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泉州市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实施方案》(泉效综﹝20174号)的部署要求,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持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加快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提供有力保障。

    二、任务分工

      (一)压缩办事时限。进一步压缩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时限。除个别事项外,承诺时限统一控制在法定时限的50%以内;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进行全面梳理,即办件数量力争达到总办件量的70%以上。

    责任单位:审批科,相关业务科室

    完成时限:2017年底前

      (二)配合做好电子证照库建设。对使用中心审批系统办理,且具备生成电子证照条件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结果,100%生成电子证照,并推送至电子证照库;凡是电子证照库已有的电子证照,都要100%应用,不得再要求申请人提交纸质证照,并在办事指南中予以明确。

    责任单位:审批科

    完成时限:长期

      (三)大力推进智能审批和全程网办。申请人通过网上申报的办件,要及时进行审核,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要立即启动办理程序;对材料不齐全的,要一次告知所需补正的材料。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要配合有关部门全部推行网办,引导群众多走网路,少跑马路,逐步实现受理零窗口、办件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年内实现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即网上办事大厅三星级以上的事项)90%以上,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事项要超过80%最多跑一趟事项的办件量达到总办件量的70%以上,推动更多最多跑一趟的事项优化为一趟不用跑,力争年底转化率超过50%

    责任单位:审批科,相关业务科室

    完成时限:2017年底前

    (四)推进信息共享互认。年内实现本部门自建审批业务系统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系统深度对接,确保信息资源共享互认。

    责任单位:办公室,审批科,相关业务科室

    完成时限:2017年底前

      (五)推行服务方式多样化。推行预约办理、委托代办、快递送达等服务方式,让群众办事有更多可选服务方式。

    责任单位:审批科

    完成时限:2017年底前

      (六)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推广运用闽政通APP,让群众办事更舒心。依托闽政通APP,提供安监部门网上办事服务入口,实现安监部门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连通和共享。

      责任单位:审批科

    完成时限:2017年底前

      (七)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大力推进《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许可规范(DB35/T1630-2016)》地方标准的贯彻实施,推进事项名称、申报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和审查工作细则的标准化,建立环节标准、时限标准、材料标准。

    责任单位:审批科,相关业务科室

    完成时限:长期

      (八)推行流程再造。进一步梳理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环节,再造和优化服务流程。除个别复杂事项外,审批服务流程统一整合为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积极推行一审一核两环节制,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责任单位:审批科,相关业务科室

        完成时限:2017年底前

      (九)简化各类证明材料。对没有法律、法规以及规章依据的各种证明材料一律予以取消,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建立企业和个人有效证照核验、行政机关及相关机构主动调查核实、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等机制。

      责任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审批科,相关业务科室

        完成时限:长期

      (十)规范审批特殊环节。根据实际情况,对依法需要进行现场勘察、专家评审等审批事项,2017年底前必须明确相应特殊环节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操作流程、办理时限和办理标准,列入服务指南,纳入电子监察系统管理,并对外公开,接受监督;进一步深化细化自由裁量权改革,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裁量标准进行完善、深入细化,逐个项目、逐个全力岗位排查自由裁量空间,试行一审一核、终生追责制度。

    责任单位:审批科、相关业务科室

        完成时限:2017年底前

      (十一)建立一次办结机制。在推行即办制度和限时办理承诺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优化办理流程和申报材料,2017年底前建立审批和服务事项一次办结机制,让群众只需一次到窗口申请或取件。

    责任单位:审批科

        完成时限:2017年底前

    (十二)创新审批中介服务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建立网上中介超市,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设网上中介服务大厅、中介机构超市,变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组织端菜为服务对象点菜。全面梳理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指导监督本行业中介机构建立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执业公示、一次性告知、执业记录等制度,加强对中介超市的管理和入驻中介机构的监管,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及星级评价制度。

    责任单位:办公室,审批科,相关业务科室

    完成时限:2017年底前

      (十三)纵深推进市场监管。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和互联网+监管。年底实现“两单两库一细则一平台”,深入推行跨部门联合检查,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加大对涉及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市场主体的抽查力度,增加高风险企业抽查概率和频率。

      责任单位:办公室,审批科,相关业务科室,执法支队

    完成时限:长期

    三、工作保障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对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作出突出贡献的,要在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绩效考评等方面予以考虑或表扬奖励。严格效能问责,对行政服务中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作风粗暴、服务质量差的,依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