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3-2500-2019-00072
    • 备注/文号:泉安办〔2019〕5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20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19-11-25 15:07

    各县(市、区)安委会、泉州开发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委会,市公安局、住建局、城市管理局、商务局、文旅局、卫健委、交通运输局、应急局、国资委、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支队、供电公司: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突出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健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安办、省安办《关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安委办函〔2019〕57号、闽安委办〔2019〕62号)要求,从即日起至2019年底,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集中约谈培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安委会于11月22日前,组织公安、住建、交通运输、商务、文旅、卫健、国有资产管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消防、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对辖区内连锁企业集团公司及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负责人开展一次集中约谈,通报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风险和典型火灾案例,分析本地消防安全形势,部署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步骤、标准措施等要求。11月22日前,各地要督促属地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位对全体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二、发动全面自查自纠各地要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位结合实际,对照《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自查排查参考重点》(附件1),将内部管理责任、建筑消防设施、餐饮后厨消防安全、电气消防安全、安全疏散条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作为重点,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列出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限时整改到位。11月25日前,要完成自查工作,所有大型商业综合体要在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公告,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向社会承诺不存在突出风险或已落实防范措施。 

      三、落实企业安全排查。万达、中骏、南益、宝龙、泰禾、永辉、新华都等在泉公司及其他大型商业综合体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管理责任,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具体负责单位内部消防安全排查。11月30日前,要组织或者聘请消防安全专业团队对本单位存在的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进行实地核查,并将企业自查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对其的绩效考核体系,督促强化隐患问题整改工作实效。 

      四、组织部门集中检查。各县(市、区)安委会于12月10日前,组织属地公安、住建、交通运输、商务、文旅、卫健、国有资产管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消防、供电公司等部门对照大型商业综合体自查和企业系统排查情况,开展集中联合检查。按照市安办《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泉安办〔2018〕82号)关于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部门的具体职责分工及部门“三定职责”要求,对检查发现属于本行业系统的隐患问题,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依法组织核查,督促及时整改,确保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整体安全。 

      五、强化综合治理督办。各地要严格监督检查,对发现大型商业综合体公开承诺弄虚作假或者自查后仍然存在突出隐患的,要依法从严处理。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与企业诚信挂钩,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整治期间,各地要集中查处一批突出隐患风险,集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曝光一批严重失信企业和责任人,确保大型商业综合体整改责任落实。12月20日前,至少上报1家隐患突出或承诺失实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或其内设的场所由市里统一组织曝光。 

      六、强化应急处置建设。11月25日前,各地要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组织一次全员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切实强化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各地消防部门要指导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立具备实战能力的微型消防站或专职消防队,实现与单位消防控制室、配电机房的应急联动,提高快速反应和协同处置能力。 

      七、提升智能防控水平。各地要积极推动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在大型商业综合体主要进出口、人员密集部位安装客流监控设备,在具有电气火灾危险的场所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运用“智慧用电”等技术,加强早期火灾的可视化监测和电气火灾智能化处置。针对餐饮后厨使用明火和可燃气体的实际,督促使用燃气的部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自动切断和自动灭火设施,确保用火用气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 

      八、健全管理长效机制。各地要全面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推动实施更为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11月25日前,各地和各大型商业综合体要打造一批本地、本系统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工作的示范标杆;12月23日前,通过召开现场会等形式总结经验,在本地、本系统大型综合体进行推广,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整体水平。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委会“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统计表(附件3),请于11月25日前报送市安办、市专项整治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消防救援支队);12月23日前报送工作统计表和总结。 

      联系人:蔡汉聪,联系电话(传真):36617508,电子邮箱:qzxf119@qq.com。 

        

      附件:1.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自查排查参考重点 

      2. 泉安办〔2018〕82号关于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具体职责分工 

      3. 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4.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排查登记表 

      5.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情况统计表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11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办。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