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3-0100-2015-00001
    • 备注/文号:机构设置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安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20
    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
    时间:2015-01-20 09:40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泉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闽委办〔201047号)和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泉委〔201070号),设立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加挂“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

    一、职责调整

    (一)取消已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加强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综合监督和指导协调职责;加强对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检查职责。

    (三)增加负责全市铁路道口安全的综合监管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安全生产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市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二)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责任目标执行情况。

    (三)会同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负责工业和内贸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依法监督检查上述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监督检查上述行业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上述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

    (四)承担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准入管理责任;负责全市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监察工作;负责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

    (五)负责组织市政府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专项督查工作;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组织较大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六)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市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七)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以下称建设项目“三同时”)情况。

    (八)组织指导并监督特种作业人员(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的考核工作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煤矿矿长、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资格除外)考核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九)按规定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

    (十)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十一)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综合协调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二)承担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三)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领导分工

     刘烨明,男,汉族,宁波市人,19647月出生, 19854月入党,19857月入伍,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泉州市安监局长、党组书记。 工作分工:主持市安监局全面工作。

    杨良木,男,汉族,南安市人,19641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19839月入伍(就读海军工程学院),198512月入党,20045月任海军登陆舰第六支队副师职总工程师,200812月转业,现任泉州市安监局副局长(正处级)、党组成员。 工作分工:协助局长负责市安监局日常工作。分管综合协调、人事、综治、计生、财务工作;负责“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绩效管理、精神文明、信息工作和督促检查重大事项的落实;负责评价、评审机构日常监管;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机关效能建设、行风政风建设;联系财政、审计、统计、科技、效能办、文明办、工商等部门(行业)和领域有关安全工作;协助负责“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分管科室(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王夏阳,男,汉族,福建南安人,196612月出生,19839月入伍,19851月入党,学历研究生,现任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工作分工:分管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消防安全的综合监管工作和电力、军工、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立审查、竣工验收及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许可审核审批工作;协助负责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散装仓储物流
    基地规划建设工作;负责机关党建、支部、工会工作;联系公安、消防、经信、市政公用事业、民政、工会、供销、港口、石油、化工、烟草、内贸等部门(行业)和领域有关安全工作。分管科室(单位):危化品安全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核审批科、综合安全监督管理科。

    黄婉清,女,汉族,南安市人,196512月出生,19848月入伍,19926月入党,中央党校大学毕业,现任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工作分工:分管全市安全生产执法、职业卫生;负责“智慧安监”信息化平台建设;负责组织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工作;负责“安全社区”、“安全园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创建工作;联系发改、建设、人防、重点项目、国资委、农业、粮食、林业、法制、行政执法、环保、人社、卫生、食药监、保险等部门(行业)和领域有关安全工作。分管科室(单位):安全生产执法支队、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科。倪怡方,男,汉族,晋江市人,1958年7月出生,
    倪怡方,男,汉族,晋江市人,19587月出生,19757月入伍,19866月入党,学历大学本科(中央党校函授),现任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处级领导。
    邹善明,男,汉族,赣州市人, 196112月出生, 19799月入伍, 19853月入党,学历本科,现任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工作分工:分管全市安全生产重大危险源监控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泉港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作;负责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培训中介机构日常监管;联系宣传、教育、文化、质监、外贸、体育、旅游、民宗、气象、邮政、通讯等部门(行业)和领域有关安全工作。分管科室(单位):应急救援中心(危险源监控中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中心)。

    何国强,男,汉族,福建省惠安人,196371日出生,197812月入伍,19869月入党,学历大学本科。现任泉州市安监局副调研员。工作分工:分管全市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分管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督查工作。联系国土、交通、水利、海洋与渔业、地震、交警、海事、农机、煤行办、机场等部门(行业)和领域有关安全工作。分管科室(单位):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

    四、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负责综合协调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工作,督促检查重大事项的落实;负责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信访、财务、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编制、劳动人事、计生、党群等工作;综合管理全市安全生产统计、形势分析预测、信息发布;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制定、分解、考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考核、交流合作、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政策和规划;负责有关规范性文件审查、审核以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组织有关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专项督查等工作;按规定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承担市政府安全生产专家组的有关工作和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二)矿山安全监察科

    依法监督检查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及地质勘探)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监督检查非煤矿山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负责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关闭工作进行监督指导;依法承担全市煤矿的安全生产监察工作;参与有关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参与相关行业较大事故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依法指导、协调和监督交通(含铁路、民航)、建筑、教育、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外贸、体育、旅游、人防、消防、气象、邮政、通讯等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监督管理、参与督促上述行业和领域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工作。

    (三)危化品安全监督科

    依法监督检查危险化学品、化工(含石油化工)、医疗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监督检查相关行业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参与相关行业较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承担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有关工作。

    (四)行政审核审批科

    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核、核准、审批、备案、转报及相关政策咨询工作;负责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管理和建设工作;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和制定行政审批管理工作制度;指导、监督各县(市、区)相关事项的审核、核准和审批工作。

    (五) 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科

    依法负责作用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的监督执行、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审查及监督检查;负责职业卫生检测和评价技术服务机构的资质认定和监督检查;负责组织查出作用场所重大职业危害事故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六)综合安全监督管理科

    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依法监督检查电力、军工、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工业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检查上述行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设备设施安全情况;组织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上述行业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监督管理上述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工作;参与上述行业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

    五、下属事业单位

    (一)泉州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

    受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委托,依法监督检查本市安全生产,纠正违章违规行为;开展有关行政执法工作,参与事故调查处理;监控重大危险源,监督检查有关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查处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协助危急事故处理。

    (二)泉州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危险源监控中心、宣教中心)

    承担我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协调过程中具体事务性、技术性等工作;承担全市危险源普查、登记、建档,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重大危险源的有关信息并提出处置意见;建设危险源监管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理;承担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以及特种作业、注册安全工程师、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应急救援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的呢过具体事务性工作;承担我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应急救援物资管理以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工作。

    六、其他事项

    (一)关于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管理的职责分工。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管理由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烟花爆竹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审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安全条件,办理发放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经营许可手续,组织查处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等违法活动,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市公安局承担。市公安局负责烟花爆竹公共安全管理,许可烟花爆竹运输和焰火晚会燃放,组织销毁、处置废旧和没收的非法烟花爆竹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对取得许可的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组织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烟花爆竹的质量监督。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负责烟花爆竹承运单位、运输工具及驾驶员、押运员的资质、资格认定及其监督管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核发营业执照,并监督管理烟花爆竹市场经营活动。市供销合作社负责本系统企业烟花爆竹经营活动的安全管理。

    (二)关于矿井关闭监管的职责分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矿区总体规划工作,市经济贸易委员会负责矿山工业管理和产业布局工作,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矿山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市环境保护局负责矿山环境保护工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对不符合有关矿区总体规划等矿井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负责对不符合有关矿山工业发展规划和生产开发规划、不符合产业政策、布局不合理等矿井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对无采矿许可证和超层越界开采、资源接近枯竭、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和矿业权设置方案等矿井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市环境保护局负责对破坏生态环境、污染严重、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矿井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环境保护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要将相关矿井关闭与监督情况及时抄送市国土资源局。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市环境保护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组织指导并监督检查我市废弃矿井的治理工作。

    (三)关于铁路道口安全监管职责分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全市铁路道口安全的综合监管,牵头建立铁路道口安全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协调和检查、督促下级政府和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铁路道口安全监管职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把全市铁路道口安全监管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将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安全防护设施和监控设施一并纳入道路交通基本建设项目计划,并督促、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负责全市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安全防护设施和监控设施的改造和建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全市市政公用设施中涉及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安全防护设施和监控设施的改造和建设。市公安局负责维护全市铁路道口交通安全,依法处理铁路道口交通事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