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活 | 福建泉州:强化政府清单管理 进一步提升权责清单实用性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0-12-09 11:53

      福建泉州市委编办坚持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制度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重新梳理调整工作,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边界、拓宽应用层面和强化履职监督,形成部门依清单履职、群众依清单办事、效能依清单监督的工作局面,逐步构建起权责清晰、运转顺畅、服务便民的政府权责清单管理体系。

      追根溯源,确保清单梳理规范化

      以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按照“三级四同”的基本要求,对照省级对应部门清单。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健全“部门内部自审、编办牵头联审、综合难题会审”的清单审核制度,联合司法部门共同指导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对部门清单进行重新梳理调整,部门内部责任主体和分工进一步明确,部门间和层级间职责边界进一步明晰,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权责相对应。截至目前,已梳理完成35个市直政府部门和5个履行行政职能的挂牌机构权责清单,共梳理清单事项6300多项。

      壁垒分明,确保权责边界清晰化

      根据机构改革后重新制定的“三定”规定,逐一与部门就部门间职能调整划转情况进行沟通对接,特别是应急管理、规划建设、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责任,确保划转职能承接到位,部门间权责边界不断明晰。自重新梳理调整工作部署以来,督促民政、人力资源、应急管理等15个部门对尚未移交划转到位的职能进行交接。

      上下同步,注重清单管理信息化

      强化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部门权责清单印发后,按照“应上尽上”原则,督促部门尽快与审改办、行政服务中心对接,及时上传网上信息公开系统和政务服务系统,第一时间实现清单上网和事项滚动更新,确保部门线下事项办理与线上政务服务系统信息同步,权责清单事项与服务指南关联同步。对已经公布的部门权责清单,及时抄送纪委监委、效能办和行政服务中心,使清单成为部门依法履职的重要依据和巡视巡察、效能督查的重要内容。

      突出实效,注重拓宽清单应用面

      强调权责清单的实用性,注重发挥清单的核心和基点作用,扩展清单治理效能。以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为契机,将相关部门在乡镇设置的多个网格统一整合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系统,推动部门相关权责事项入格入网,特别是针对网格中较为复杂的环保治理、房屋安全治理等多部门协作事项、职责交叉等任务;推动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和“一门式办理”,实现部门职责、网格系统和便民服务中心三者协同一致、精细管理、高效运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