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业务培训班暨2023年非煤矿山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在德化县举办
来源 :德化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7-04 15:55 浏览量:

  6月27日至30日,由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监局福建局、泉州市应急局、德化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福建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业务培训班暨2023年非煤矿山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在德化县举行。

  国家矿山安监局福建局局长、省应急厅党委委员戴文鹏、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邓冈、国家矿山安监局福建局副局长杨明文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全省各设区市应急局负责人和业务科(处)室人员,10个非煤矿山重点县应急局负责人和业务科(股)室人员,其他有地采矿山的县(市、区)应急局负责人或矿山安全监管人员,省能化集团、省冶控集团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班并观摩演练。

  培训班期间,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复盘了2022年以来全省非煤矿山事故,由事故所在县级应急管理局介绍事故情况、所在市应急管理局分析事故原因、教训及防范措施,并由省应急厅矿山处主要负责人进行点评。培训班还邀请安科院矿山安全生产技术研究中心姜辉副主任就安全标准创建作业务培训。随后,省应急管理厅详细解读《福建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认真听取德化县鑫阳矿业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经验分享并进行现场观摩。

  交流座谈会上,德化县作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典型发言。同时,与会人员就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和标准化创建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现场交流。

  30日上午,举行2023年非煤矿山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演练分为2个科目,分别模拟鑫阳矿业有限公司地下矿山透水冒顶事故现场和双旗山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因暴雨出现险情,可能引发漫坝的事故现场。演练中,应急救援人员按照应急预案进行组织,开展救援行动,展现了高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最终成功完成各项救援任务。

  最后,国家矿山安监局福建局局长、省应急厅党委委员戴文鹏就下阶段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统筹推进,扎实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二是要强化本质安全,推进安全标准化创建提升;三是要加大执法力度,持续提升执法质效;四是要紧盯汛期风险,严格落实备汛值守;五是要紧抓风险管控,坚决防范遏制矿山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