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来源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5-23 10:32 浏览量:

  5月17日,泉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泉州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并完成动员部署。

  本次专项行动方案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聚焦责任、精准施策

  我市在省级方案的基础上精准细化工作措施,企业层面增加主动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运用“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成果精准排查重大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费用法定提取保障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等;部门层面增加进一步开展全域安全生产执法攻坚、落实重大隐患调度、运用标准化智慧管理平台提升精准监管等;地方党委政府层面增加全力打造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2.0版本、组织开展亡人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警示教育、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整治领导挂钩、督办、督导、调度制度等。

  二是全面排查、强力整治

  我市以标准化提升涉及的46个行业领域为基础,以消防、道路运输、渔业船舶、危险化学品、自建房、燃气等12个行业领域为重点,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安全管理缺陷、非法违规生产行为等重大事故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同时,要求尚未明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行业领域要参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第16号令)对重大事故隐患综合判定标准,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关行业已制定的检查清单,精准明确排查整治重点,确保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到位。

  三是注重落实、务求长效

  方案将企业自查自改、部门帮扶、精准执法等工作贯穿到专项整治行动全过程,杜绝专项整治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走过场”“一阵风”,力求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梳理制定《重点行业领域整治重点分工表》,明确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和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同时要求制定各专项行动子方案,确保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整出实效。

  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推进:

  一是动员部署阶段(5月20日前)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印发各自辖区、行业领域专项行动方案,细化明确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等,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

  二是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阶段(5月20日至12月31日)

  企业要开展自查自改,建立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各级各有关部门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开展帮扶,组织安全执法队伍专题培训。

  三是部门精准执法阶段(7月10日至12月31日)

  相关部门聚焦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精准开展执法检查,严查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尤其是严查应排未排、应改未改的重大事故隐患。通过差异化的执法处罚措施强化政企互信,推动企业真查真改并按规定主动报告重大事故隐患。

  四是总结提高和建章立制(12月31日前)

  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