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省“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正式开启
来源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时间:2023-05-10 10:31 浏览量:

  5月8日,由福建省减灾委员会、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福建省“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在福州高级中学正式启动。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省减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丘毅等领导出席活动。上午10时,福建省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这次防灾减灾宣传周科普活动在校园开展,旨在通过学校辐射家庭,动员全社会重视参与防灾减灾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防灾减灾救灾的浓厚氛围。

  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周。这次活动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学生青春活力、求知若渴的特点,开展“滴灌式”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活动通过别出心裁的互动游戏、别具一格的宣传内容、别开生面的公益讲座,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体验、参与和学习,使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更多防灾减灾知识。

  在进入活动会场的阶梯两侧,以2009年-2023年的历届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为线索,插上了15面阶梯刀旗,营造了时光长阶,提醒人们时刻铭记防范灾害风险。

  为了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学习知险避险技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活动现场开展了模拟地震疏散救援演练和“致敬逆行者”公益互动讲座,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沉浸式”学习防灾减灾知识。

  在防灾减灾宣传展区,福建省减灾委部分成员单位展示了应急救援设备、应急逃生装备等,发放了防灾减灾相关宣传品,还通过VR设备让学生们模拟体验地震、台风场景,让防灾减灾宣传普及工作走进校园生活。

  展区里最受欢迎的当属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的互动小游戏了,通过把各种自然灾害和与灾害有关的成语做成词牌,让学生们玩起了“你比我猜”的游戏,还有看似简单实际不容易获胜的“扔水瓶”游戏,都需要学生们手、口、脑并用,学生们玩得不亦乐乎。

  活动当天,通过1007调频广播、直播海峡、海博TV、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音视频直播,或者分发相关新媒体内容,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日的重要意义和防灾减灾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