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尾矿库汛期调度
来源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4-28 10:19 浏览量:

  为切实做好全市汛期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台风、暴雨、洪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尾矿库事故灾难,4月24日-26日,市应急管理局到德化县、永春县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检查组一行抽查了海峡水泥公司阳山尾矿库、德化博诚矿业公司尾矿库、德化双旗山矿业公司溪柄尾矿库、永春豹仔红选矿公司尾矿库等4家尾矿库企业。重点检查尾矿库的排洪系统是否完好,干滩长度、调洪库容、浸润线埋深、安全超高、坝体稳定性等主要运行参数及排洪系统泄流能力是否满足设计及调洪演算要求。本次检查共排查出36项安全生产隐患,依法下达了执法文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

  2023年4月27日下午,在德化县召开全市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调度会,市应急局副局长李隽参加会议,通报了尾矿库抽查结果,安溪、德化、永春应急局汇报今年来尾矿库工作进展以及下阶段计划。

  会上,市应急局李隽副局长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过细并提出工作要求,要求各县不折不扣进行督促整改。他指出,去年我市在尾矿库销库闭库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一些“头顶库”实现销号,但对在运行尾矿库的安全监管仍然不能放松,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各尾矿库企业要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去年我省某县尾矿砂泄漏事件为鉴,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和安全监管,企业要加强日常巡查、维护管理,确保尾矿库安全运行。他强调,已销号尾矿库后续安全管理同样必须强化督导检查,督促属地乡镇和企业落实巡查管护职责,加强汛期防洪、排水系统检查,确保安全。会议还专门组织学习了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福建局下发的《关于加强汛期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矿安闽〔2023〕34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