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示范促引领 强化举措求实效|泉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
来源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7-08 09:30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7月6日,泉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晋江召开,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景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等100余人分批参加活动。
此次现场推进会采用“现场观摩+会议推进”的复合模式,设置观摩企业、分享心得、经验交流、情况通报、工作部署等5个主要环节,多角度、全方位让与会人员切身感受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为企业带来了安全管理明显提升、作业现场明显改善等实际效果。

  在东石镇综合应急管理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东石镇通过推行“标准化+信息化”的工作形式,线下建立“三张清单”治理隐患和运用“红橙黄蓝”四色分级管控风险,线上采集企业重点信息进入信息监管平台,全天候动态监测预警企业安全状况,实现隐患智能治理、风险智能管控。

  在晋江万科金域国际、福建冠泓工业有限公司和361°(中国)有限公司,现场安全管理让人“眼前一亮”,地上规范设置安全标线,应急物资设备整齐摆放,每个岗位的安全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详细记录员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每个区域的风险告知牌明确了安全风险具体位置、评估等级和防范措施,让人一目了然地知道该区域“有什么风险、风险在哪里、怎么防风险”,每个设备的铭牌注明操作注意事项,每个位置的警示标志提醒人员行为正确,给人感受到企业一线现场的“细致、安全、规范”。

  据了解,自2021年8月以来,泉州市紧紧围绕“控事故、保安全”的总体目标,突出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为目标,统筹“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网格化+信息化+技术服务+约束激励”“1+5”工作机制措施,全面铺开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综合运用“三张清单”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红橙黄蓝”安全风险等级动态监管、“5S管理法”推广应用、“六个有”可视化标识等措施,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向好,2021年以来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标准化创建工作经验做法获得省安办在全省范围内发文推广。
  推进会上,晋江市、德化县和泉州市应急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分别介绍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市安办邱朝阳主任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并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黄景春常务副市长就进一步做好下阶段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和近期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作了强调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提升站位,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标准化创建工作。各级各部门务必提升工作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立足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具有泉州特色的经验做法,为全省打造安全生产标准化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典范。二要加大力度,进一步巩固提升标准化创建成效。各级各部门要全力动员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一企一策”推进标准化创建,着力提升整体创建质量和水平,同时要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强化“三张清单”制度建立、“红橙黄蓝”四色风险分级管控等重点工作落实,以标准化创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三要压实责任,调动各方主体标准化创建主动性。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汇聚各方力量,建立健全考核问效机制,细化目标定期评比晾晒,加强专题宣传培训教育,优化专业技术服务支撑,切实打通工作推进中的堵点和难点。四要突出重点,认真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和特点,深入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燃气、消防、自建房、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防汛防台风、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控,持续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