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防汛办召开2022年上半年防汛工作会议
来源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7-12 09:26 浏览量:
  近日,泉州市防汛办组织召开上半年防汛工作座谈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上半年防汛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下半年防汛防台风重点工作,市委宣传部、市应急、水利、气象、资规、住建、城管、交通、水文中心等防指成员单位业务科室和各县(市、区)防汛办主任、业务股室负责人共40余人,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防指副指挥长邱朝阳、市防指副指挥长、市防汛办主任谢招南参加会议并作强调讲话。

  会上,各县(市、区)防汛办简要总结工作情况,分享防汛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梳理存在的短板弱项并提出工作建议,市防指相关部门结合本行业特点,提出了针对性的防范重点和工作要求,对下阶段防汛防台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防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半年我市降水偏多四成,特别是5月下旬以来出现了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强降雨落区叠加的降雨过程,累积雨量、降雨天数均创历史新高,局地雨强个别突破历史极值。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坚守岗位、分兵把守,强化指挥调度、扎实有效防御、落实闭环响应,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底线思维,摸清风险底数,未雨绸缪、果断决策,科学处置,下阶段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一是及时开展灾后恢复重建;二是科学调度高水位运行水库、山塘;三是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应急响应机制,规范部门应对台风暴雨工作规程;四是建立完善县、乡级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应急响应机制;五是提高气象、水文、山洪、地灾等预测预报的精准度与时效性;六是各级防办要严格履职当好指挥决策的参谋助手;七是强化险灾情信息的掌握与报送;八是为偏远山村配置卫星电话,保障断路断电断通信的应急信息传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