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工作 | 应急要闻
泉州市坚持“六位一体” 构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责任制
来源: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9-24 10:59 点击量:1 【字体:

  2020年来,泉州市安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思想认识、防范责任、管控措施、信息管理、日常监管和责任追究”六位一体,建立健全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责任制,切实从源头上强化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力度,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提高思想站位。泉州市安委会积极教育引导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强化防控并举、标本兼治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从源头上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层层强化责任。泉州市安委会按照“分级、分类、属地”原则,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逐级明确党政主要领导是防范化解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专业)重大安全风险的第一责任人,逐级明确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负领导责任,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专业)的重大安全风险逐一、逐级落实防范化解具体责任人,并督促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从业人员逐级确定防范化解责任人,逐级明确具体责任范围,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完善管控措施。泉州市安委会深入组织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督促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分析构成重大安全风险的危险有害因素,完善制度管理、工程技术、在线监测、视频监控、自动化控制、应急管理等管控措施,确保重大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同时,逐级完善属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定期监督检查或在线实时监控、专家评估、应急处置等措施,对涉及区域性、系统性的重大安全风险,定期组织专家进行研判,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逐级造册建档。泉州市安委会协调指导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将本辖区、本部门负责防范化解的重大安全风险逐一登记,建立本辖区、本部门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档案(或电子档案),详细记录重大安全风险基本信息、重大安全风险点名称和位置、存在的主要风险(或诱发事故类型)、采取的主要管控措施、管控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及手机号码等,形成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乡(镇、街道)一册”、“一行业(领域、专业)一册”、“一县(市、区)一册”,并根据重大安全风险因素变化情况及时滚动更新。

  实施常态监管。泉州市安委会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加大对重大安全风险点、危险源的监管力度,定期分析研判重大安全风险的防范化解情况,及时发布公告、警示、预警信息,强化重大风险点、危险源的隐患和问题的闭环管理机制,对产生高风险的重大隐患,要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及时消除。对高风险且无法有效防范化解的风险点、危险源,要依法落实关闭、取缔等措施;对无法关闭、取缔的重大风险点、危险源,要结合实际划定禁区,尽可能把重大安全风险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围之内。

  坚持从严问责。泉州市安委会明确将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列入各级党政机关及其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安全生产常规督查、检查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明确考评细则,加强日常调度、检查和督导,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对工作被动应付、行动迟缓落后的,要进行通报、督办、约谈。对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不力的,一旦发生事故,一律从严倒查、从严追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