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召开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会商会
来源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12-22 09:27 浏览量:

  12月20日,南安市组织召开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会商会。市减灾办主任黄震宇主持会议,市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等10余个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气象部门分析研判本轮低温寒潮天气情况,发改部门现有物资储备情况及各相关部门防范应对低温寒潮天气的工作措施。市减灾办主任黄震宇针对本轮低温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此次寒潮天气降温幅度大、历时较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低温寒潮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严格按照《南安市低温天气应急预案(暂行)》,按照“保生活、保生产、保设施”的原则,迅速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御工作措施,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密切监测预警、紧盯防御重点。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降温、雪灾、霜冻和道路结冰预警信息;要细化对策措施,精准预测天气动态,明确本轮降温受影响的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为发放防寒物资、精确抗震救灾防灾提供决策依据。交通运输部门要针对低温寒潮影响较大的山区,增加保障力量,加大巡查力度,落实落细防范措施,及时组织力量做好交通设施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三是强化民生供给、确保秩序稳定。发改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好粮油、副食品等保供稳价工作,满足低温寒潮期间居民生活需要;同时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情况,会同应急部门及时做好防寒物资发放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针对各地生产特点,指导群众及时采取加固蔬菜大棚、禽舍防寒保温等科学有效的防护措施,减少低温霜冻对果蔬等越冬作物及禽畜养殖的不利影响。民政部门要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防寒保暖工作,提前开展救助工作,把御寒物资第一时间送到需救助的群众手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