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扁平作战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来源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11-24 10:08 浏览量: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始终立足“大安全 大应急”扁平化应急管理工作格局,在指挥调度方面突出体系引领、实体运行、平台支撑,在队伍建设方面实行统一指挥、专常兼备、上下联动,在物资储备方面采取政府战略、企业有偿、社会公益,全面加快完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和应急保障能力体系。

  一是创新组建“3网N中心”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启用南安市应急指挥中心,汇聚应急指挥信息网、安监视频网、防汛高清视频网三网信息平台,同时接入网格办监控视频、水利局河道巡查视频数据、雪亮工程前期数据、福建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决策支持系统、小型船舶动态管控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发布系统、气象专线网络等7套智慧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实现市镇两级扁平化高效指挥调度。

  二是培育发展“1+3+N”应急队伍体系。在“1”方面,在泉州市率先成立1支“以水灭火”高山水泵扑火队,利用无人机、平板电脑、奥维地图、对讲机、高山水泵协同配合,形成立体化、科学化扑救体系;在“3”方面,不断推进市镇村三级联防联控救援队伍建设,建成全市78支救援队伍,共2986人;在“N”方面,正按照“市属国企抢险救灾特定领域队伍规模达到200人以上、志愿应急服务队伍规模达到500人以上”目标,探索依托国企组建多领域抢险救灾队伍力量。积极引进国标机构、环梦直升机公司入驻南安,探索无人机、直升机应急救援新模式。

  三是积极构建“全民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立“实物储备+协议储备+社会代储”多元化应急物资储备模式,市镇村三级应急物资互为补充,多层次、分布式、联动化调配各类应急物资设备。市级防汛物资仓库1处,存有30类防汛物资约1.5万件(套),市级救灾物资仓库1处,存有34类物资3.29万件(套)。全市现有避灾点499个、避难场所26处,2019年以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