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在即泉州市丰泽注重打好安全防范“提前量”
来源 :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4-26 09:53 浏览量:

  “近段时间,气温逐步升高,火灾进入高发易发期,一定要注意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4月23日,在城东街道霞美社区,区应急局和社区的党员干部上门入户开展五一节前宣传志愿行动,为辖区居民群众,沿街商铺、企业宣传五一期间安全注意事项。   “五一”假期将至,据网上消息,铁路多趟车次火车票“秒售罄”,国内旅游订单量已追平2019年……丰泽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许贵勇介绍说,疫情政策优化调整后,憋了许久的民众急需释放“诗与远方”的热情,可以预见的是,“五一”井喷式的出游即将到来。

  日前,丰泽召开节前安全生产工作会商会,提醒各级各部门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尤其针对“五一”假期可能出现的状况,未雨绸缪,查漏补缺,为假期安全防范打好提前量。

  该区要求各街道、相关部门,一方面,紧盯旅游景点和游乐场所,尤其加强对索道、缆车等游乐设施的安全检查,该检修的检修,该淘汰的淘汰,避免因游乐设施存在隐患而导致意外发生;另一方面,对可以预见的客流量激增、易发生滞留拥堵等情况,及时做好服务保障以及相关应急预案,避免发生旅游资源挤兑或其他突发事件后,相关应急处置措施鞭长莫及,造成被动。

  为了牢牢抓住“五一”前的备战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游玩安全。连日来,丰泽区应急局协同商务局、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部分加油站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全面加强辖区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确保防火形势持续稳定。

  在检查中,各个检查组重点检查加油站各项安全制度是否健全落实,储油区及卸油区设置是否规范,干粉推车、灭火毯、消防沙池、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是否合理,静电接地装置电源与防爆设施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制定灭火预案及紧急疏散预案、是否落实防火巡查制度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个检查组工作人员要求相关单位负责人当场进行整改。

  此外,该区指出,假期餐饮行业客流增加,液化石油气需求增大,燃气安全风险又将升高。相关部门要对此高度重视,在及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基础上,加大对餐饮店业主和员工,尤其是新业主和新员工的安全培训和教育,提高其风险辨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