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投资区基层应急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培训班开班
来源 :台商投资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2-28 15:52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消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基层应急消防队伍消防安全监管水平和火灾应急处置水平的整体能力,2月27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基层应急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培训班正式开班,洛阳镇消防工作站、各行政村微型消防站、筑家扶贫协会等基层组织162名队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前,洛阳镇政府分管领导作开班动员,介绍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引导全体学员抓契机补短板,保持“本领恐慌”和谦虚之心,做到急需用的首先学、普遍用的全面学、经常用的重点学,全力确保此次培训质量。培训中,消防宣讲员通过形象直观、图文并茂的培训课件,围绕火灾案例分析、消防安全职责、“四个能力”建设、消防档案管理等四个方面,以视频、图片、文字多种形式,详细讲解了火灾的易发性和危害性,剖析了火灾发生的原因,如何识别火灾隐患、辨别消防产品真伪、防火灭火常识、消防法律法规等,强调了基层消防工作站、微型消防站、消防志愿队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号召全体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凝心聚力、各方联动、团结协作,全力推动消防安全工作走深走实、提速提质,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理论课后,组织微型消防站站长进行了消防技能实操实训,讲解微型消防车的使用方法、现场取水、车辆维护等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讲解并演示灭火器、消防水带、水枪等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和要点,规范微型消防车、消防柜内器材的操作和使用。

  培训后,一名微型消防站队员这样说道,“此次培训既有理论讲授,又有实操实训,做到了培训与实战相统一,形象直观,操作性强,对提升消防业务技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切实解决了在日常消防监督工作中消防器材看不懂、重点场所不会查、安全隐患查不全等问题,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下一步,台商区将着力盘活基层防控力量,聚焦打通消防末端治理,多层级、多层次、全领域开展基层应急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大培训,不断锤炼基层力量消防业务本领,织密织实基层消防安全管理网络,优化整合监管力量,着力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