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应急救援再提升,群众安全更放心
来源 :洛江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2-21 11:20 浏览量:

  ——“火焰蓝”人才培养计划进行时

  为全面提高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洛江区按照“边组建、边应急”工作要求,形成了以“综合性应急救援大队为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辅、乡镇(街道)和社会救援队伍为补充”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区应急局、区住建局等部门,从人才培养、完善基层治理等方面落力落效,切实筑牢全区应急安全防线。

  开展“火焰蓝”人才培养计划,就是建强高素质、高层次的专业消防救援队伍的举措之一。今年2月,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洛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南方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共商“火焰蓝人才孵化计划”,学校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技工院校秋季招生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福建省技工院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往届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军人等进行消防专业招生。9月份,学校迎来了首批65名消防工程专业学子。三年后,他们或将光荣加入泉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成为“火焰蓝”的一员,履行消防职责;或将投入各行各业的消防岗位中,为安全生产环境添砖加瓦。

  在洛江消防救援大队集训现场,远远便听见整齐划一的口号声“一二一!一二一……”走进定眼一看,一群身着蓝白校服的年轻学生,在大队消防员的带领下进行体能训练。训练结束后,大队消防员又展示了翻越障碍物、装水枪、过独木桥等救援技能,身轻如燕的身姿以及风驰电掣的速度令学生们大开眼界。

  我们一周大约会来实操4次,通过实操,我对消防知识以及灭火等应急技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知道了体能训练以及实操的重要性。”南方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消防1班李立航表示,他将努力完成学业,毕业后加入消防队伍,为国家作贡献。

  “为加强新生人才培养,我们委托南方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消防工程专业并完成招生,同时与学校加强联系,定期组织业务骨干对其进行理论与实操培训,为人才孵化奠定基础、铺好路子。”洛江消防大队大队长潘伟烽表示,消防部门还与学校多次就课程体系设置、师资力量建设、实训实践开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确保课程设置具有高专业性、实用性,让人才培养更贴合社会面消防行业的岗位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