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集中备勤 靠前驻防 携装巡护 确保国庆期间全市森林防灭火安全
来源 :晋江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0-07 09:11 浏览量:

  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近期晋江市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加之国庆期间进山旅游、祭祀扫墓等活动和农事、林事生产性用火等明显增多,晋江市特发布今年第3号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提醒相关镇街及广大群众注意森林防灭火安全。

  国庆期间,晋江市安办联合消安委办组成4个督导组,下沉20个镇街一线,开展点对点安全督导,并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特别是应急处置力量作为重点内容,每天开展督导检查,点对点通报、督促整改,切实将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

  为进一步加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点时段森林火灾发生,全市各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保持高度戒备,集中备勤、靠前驻防,确保一有火情,能够迅速出动、科学扑救,“打早、打小、打了”。国庆期间,晋江市森防灭办组织市森林消防大队17名队员与相关镇街森林消防联动队队员一道,携装深入紫帽山、灵源山、罗裳山、华表山等重要山体,执行防火宣导、巡山护林、熟悉山情、训练演练等任务,不断筑牢我市森林防灭火“安全墙”:

  一是防火宣导。在重要山体森林防火检查站、上山卡口安排队员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安全提示,联合镇村工作人员,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应急避险知识、野外火源管理规定等宣传工作,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支持森林防灭火工作,持续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群防群治能力。

  二是携装巡护。队员们全副武装,携带风力灭火机、水枪、油锯、二号工具等装备,三班三路,采取乘车和步行相结合的方式,并辅之以无人机巡查,深入重要山体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巡护;同时,组织相关镇街排除清理巡护路线上的林下可燃物,及时消除了火险隐患。

  三是熟悉山情。巡护过程中,队员们还对重要山体地形、路线、水源地位置及储水情况进行熟悉,对重要点位值班值守、消防设施设备建设、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检查、盘点,做到“心中有数”。

  四是训练演练。队伍按照“应急响应、队伍集结、到达展开”的实战拉练模式,与相关镇街森林消防联动队队员协同开展了风力灭火机、油锯、割草机实操训练和“常规灭火”“以水灭火”演练。

  下一步,晋江市森防灭办还将持续安排森林消防大队队员轮流到各重要山体开展携装巡护,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全力确保秋冬季森林防火期间全市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