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突出“345”举措全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
来源 :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6-07 10:45 浏览量:
  今年来,为了护航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丰泽区安委会坚持运用推广“三张清单”“四色分布”“5S管理”等经验做法,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1至4月,全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2起,同比下降33.3%,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按照“三张清单”闭环整改安全隐患

 

  一是细化安全生产检查清单。督导制定各部门、岗位、场所、设备设施的安全生产检查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范围和自查频率。区安办编印《网格员安全生产检查导则》,丰泽区分工业企业、危化品经营、建筑施工等10类行业,对各行业的检查项目、方法和内容进行逐一明确。二是建立安全隐患清单。按照安全生产检查清单逐项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按照隐患的等级进行记录。比如,泉州市一鸣交通电器有限公司将安全生产细分到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照明、安全警示标志、注塑作业、注塑车间等环节,经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隐患。三是建立事故隐患治理清单。由丰泽区安办牵头,督导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业严格落实隐患整改责任人、措施、时限、资金、预案“五定”要求。截止2022年2月,全区累计开展检查1433家次,排查发现隐患1462项,完成整改1244项,整改率85.09%。  

 

  二、按照“四色分布”图辩识管控重大风险

 

  一是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预警体系。突出运用四色(红、橙、黄、蓝)空间分布图,分行业、分区域对企业上报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风险点名册等信息内容,及时给予审核、备案。全区初步完成整体安全风险评估并实施“红橙黄蓝”动态监管的企业663家。二是延伸运用“一图一册一报告三公告”。着重从把握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管控措施策划和公告警示等“三个环节”,引导企业积极逐一辨识并细化分解风险管控任务。三是实行差异化动态监管。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企业安全生产初次等级评定结果,分为A、B、C、D四级,依托信息化平台,进行滚动管理。截止2022年2月,全区累计责令限期整改133家次、停产停业整顿34家次,取缔关闭3家,罚款10.5万元。

 

  三、按照“5S管理”规范整顿生产秩序

 

  丰泽区应急局协同福建汇顺检测公司编印《丰泽区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现场全过程管理标准通用规范(试行)》,并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各行业企业实际督导运用。一是推广5S现场管理理念。区别要与不要的东西,清除不需要的东西;把要用的标识好,并按规定位置摆放整齐;将不需要的东西清除掉,保持工作现场无垃圾状态;培养员工良好工作习惯,建立管理根基;等等。二是突出可视化管理。建立危险有害因素、安全规章制度与安全岗位操作、安全通道、生产设备、设施、物料摆放、消防器材设施等8个方面的可视化标准,推进生产现场不断向更整治、规范、安全的方向发展。三是统一“六个有”。即车间有标线、设备有铭牌、管线有流向标、重点阀门有标牌、岗位有警句、作业有指令。当前,全区打造标准化标杆企业共60家,按国家或省级标准完成标准化创建并通过评审企业共293家,完成标准化创建及其自评共1687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