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四举措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来源 :泉港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4-07 09:09 浏览量:

  清明时节艳阳照,踏青祭扫迎高峰。清明节期间,泉港区四举措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实现清明小长假期间“零火情、零热点、零伤亡”的目标。

  一是强化条块责任,统筹联动形成合力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井丽亲自部署,应急、民政、自然资源、民宗、公安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毫不松懈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镇(街道)深入责任区和村(居)坟头严格检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全面掌握本次祭祀涉及的220个重点山头道口路段,强化各项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深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防火氛围

  3月5日至4月6日为宣传造势阶段,全区上下齐动员,利用电视、微信群、宣传单、横幅等宣传媒介,线上线下相结合,营造浓厚森林防火氛围,确保野外禁火家喻户晓,有效杜绝野外违规用火发生。全区共印发告知书、倡议书、森林防火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材料30万多份,签订《森林防火安全承诺书》1700余份,张挂横幅800余条,刷新宣传牌700余块。通过短信平台发送森林防火警示信息60万条,制作动漫警示宣传视频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造势。

  三是筑牢林区防线,坚决杜绝火种入山

  在4月3日至5日,森林防火攻坚阶段,区森防指组织应急、自然资源、公安、森林消防大队等成员单位成立7个督导组,深入镇村、林区开展“一对一”专项督导,聚焦森林防火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关卡设立和巡查工作等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应急物资储备、值班值守和森林扑火队伍建设等,进行现场督导。清明节期间,全区在重点山头、坟区道口设置临时检查站点117个,一线森林巡查人员900余人,及时劝阻128人,收缴鞭炮2万余挂,纸钱2万余份。布控8架无人机不间断进行空中巡查、喊话,拍照取证,及时制止“漏网之鱼”用火行为,将火险扼杀在萌芽状态,有效的控制了火灾的发生。

  四是畅通联络渠道,加强应急备勤备战

  清明节期间,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干部在岗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处置及时。区森防指共预置森林火灾扑救力量8支219人在指定区域集中待命做好扑火准备,储备风力灭火机117台、电动水枪101台以及其他灭火物资,在重要点位预置水源(5L桶装水6000余桶)。区自然资源局和各镇在原有护林队伍的基础上,临时增聘600余人展开全天候巡山护林,确保早发现、早处置。( 撰稿  柳小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