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打好防灾减灾主动战
来源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1-26 09:53 浏览量:

  一是筑牢“硬设施”基础。积极整合资源,高效推进避灾场所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自然灾害避灾点498个。通过考核推动、宣传发动、警示触动等方式有效推进智慧用电安全建设,2020年12月底全市共安装智能型电气火灾监控系统3780套,超额完成三年工作任务;建成电动车集中智能充电场所414个。二是锻造“救援军”主力。在2019年组建的65名安全生产专家库的基础上,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进行模拟预演,分析需要的技术人员、专业设备类型,摸清辖区内相关技术人员,如持证潜水员、持证船舶驾驶员、通讯应急抢修员等“应急人才”底数,组建应急救援人才库,目前纳入人才库各类人才198人。三是探索“高精尖”平台。整合全市各单位、各行业(领域)的应急预案,实行应急救援“一键启动”“一键指挥”,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率先创新探索构建全市应急救援APP,整合“五库四图一单”(重点监控企业库、预案库、专家库、物资库、应急救援队伍库、风险点数字化位置图、防汛点数字化位置图、地质灾害数字化位置图、避灾点数字化位置图、权责清单)等资源,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的科学性、有效性。四是开展“场景化”演练。坚持“平时多流泪、战时少受伤”原则,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大练兵”,2020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有限空间救援、油库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综合救援等各类应急演练696场,其中“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组织应急演练263场。(撰稿  陈晓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