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份泉州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
来源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2-20 10:35 浏览量:

  一、事故总体情况分析

  据2月6日直报统计,1月份,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上升;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同比持平。

  (一)地区事故情况。鲤城区、洛江区、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石狮市、南安市没有发生事故,全市其他地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同比上升。

  (二)行业领域事故情况。12个重点统计的行业领域中,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其他行业等3个行业领域发生事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月份,受春节、元宵等节日影响,各行业放假集中和人员流动频繁的时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从地区看,部分地区事故同比上升明显;从行业看,道路运输行业事故占比居高不下。1月,我市道路运输事故占比高,暴露出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风险依然突出。

  三、工作意见建议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切实盯紧看牢安全风险突出领域。道路运输方面,要围绕“人、车、路、企业”,在持续抓好“两客一危一货”、非营运(含营转非)大中型客车、农村面包车、三轮摩托车等七类重点车辆的同时,加大对货运车辆、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和渣土车、工程机械车辆等四类车辆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威胁道路交通安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深刻吸取沙厦高速泉州路段“2·4”较大道路运输事故教训,加强高速公路安全管控,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化工和危化品方面,要强化危化品企业检维修、动火等作业环节安全管理,严把危化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关,严格化工园区认定标准,开展化工园区应急设施“回头看”,提升危化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水上安全方面,要及时发布海上风浪预警,加强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的巡查检查,紧盯海上客运、危险品、货运、砂石船等“四类重点船舶”,强化涉渔“三无”船舶整治,严防水上事故。消防方面,要认真吸取江西新余佳乐苑临街店铺“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七个一律”措施,聚焦“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隐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同时,还要盯紧看牢建筑、燃气、矿山、工贸、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狠抓基层末梢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消除安全管理死角盲区,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