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泉州市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
来源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1-15 10:52 浏览量:

  一、事故总体情况分析

  2023年,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分别下降15.1和21.3%。发生1起较大事故、死亡3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持平。

  (一)地区事故情况。丰泽区、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晋江市、南安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开发区、台商区未发生事故,鲤城区发生1起较大事故。

  (二)行业领域事故情况。建筑施工、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水上运输、商贸制造业、金属非金属矿山、其他行业领域发生事故,其中金属非金属矿山、建筑施工、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行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商贸制造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上升”,其他行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起数持平。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1起较大事故。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煤矿、烟花爆竹、航空运输行业领域没有发生事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虽然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但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多发,全市发生1起较大事故,暴露出我市安全生产基础仍不够牢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三、工作意见建议

  (一)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清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压实各方责任,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春节假期将至,人流、物流、车流急剧上升,消防、交通、旅游等风险集中。要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意识,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加强节日期间大型庆典和集会活动人流监控,对网红打卡点、大型文化活动、跨年夜活动点等人群聚集点提前布置防范措施,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妥善应对运输受阻、旅客滞留、险情事故等突发情况。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准备,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快速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