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迟耀云署名文章:坚持守正创新 强化正风肃纪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2-11-27 10:26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就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彰显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使命,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景展示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系统描绘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愿景,充分彰显“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

  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监督工作的主题主线,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等战略部署,聚焦数字福建建设、生态省建设、深化医改林改、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文化遗产保护等重要要求,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完善“室组”联动、下沉监督等机制,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通过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综合检视决策部署贯彻情况,精准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涵养新风正气

  干部作风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作出新部署,承续了新时代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释放了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强烈信号。新征程上,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下去,久久为功、化风成俗。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宁德指导制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12条规定;在福州提出作风建设“十反对十提倡”;担任省长时,多次强调要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两个字,在全国率先开创和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并身体力行作出表率。我们要从中深刻感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内涵,以抓铁有痕的战略定力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鼓起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

  不断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坚决铲除政治生态“污染源”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积极探索“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的有效载体,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当前,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要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重点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利用公权力为利益集团服务、政商勾连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腐败多发领域,对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等问题高度警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坚持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善于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从立案之初就同步考虑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推动个案查处向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转化。深入挖掘福建特色文化的廉洁内涵,推进思想崇廉、文化养廉、教育促廉、阵地育廉、融合倡廉等“五廉工程”,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挥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作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清廉政治生态。

  紧盯“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激发头雁效应

  领导干部是良好政治生态的推动者、引领者、践行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健全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作出部署,强调要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这抓住了管党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的要害所在。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细化省纪委监委具体举措,促进同题共答、同向发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把各项监督措施做深做细做实,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加强对“关键少数”履职用权的有效监督。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权力加强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促进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方面带好头。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层层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督促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对各地市政治生态状况开展分析,通过对区域的精准画像,找准政治建设短板、作风突出问题、腐败易发环节等,督促当地党委扛起责任、靶向整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正面推”与“反向促”相结合,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坚持原则、把握政策策略、注重效果,既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促进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作者迟耀云,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