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安全论坛
做实做细日常功,何惧年底考核时!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时间:2019-11-25 17:33 点击量:1 【字体:

  近日,笔者看到一篇中国安全生产网网评员文章《也谈安全“尾重视”》中提到:“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新时代下那些靠关系、假材料、粘帖、PS等等都已过时了。要出成绩见成效还得踏踏实实,真正把安全生产牢牢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而不是年底考核了才想到要重视。”

  年底考核着实让人伤脑筋,确实听到许多安全员发牢骚,但作为基层一线安全员来说,仔细回想一下平时工作的情况,其实不难发现,年底考核让我们头疼的原因,大部分还在于平时工作的态度和方法。上级安排的专项任务你不折不扣的完成了吗?日常安全检查任务做到位了吗?所有工作都留有痕迹了吗?

  虽然不断强调杜绝形式主义,但必要的年底检查考核还是少不了的,考核只是一种监督手段,人必定是人,必然需要一定的监督加以约束激励平时的工作。

  要想年底考核不头疼,关键在于平时,每一次检查都要到位,不要为了应付而去检查,而是为了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去检查,关键点的检查图片、动态隐患监管台帐、检查发现的问题等情况,检查一结束,就要及时输入电脑归类保存。上级安排的专项任务更要不折不扣的完成,千万不能因为手头工作事情多而浮皮潦草地应付了之,而是应该严格对照专项工作要求,需要检查哪些方面、如何检查、检查重点等事项要熟记于胸,记不住的可以做成一个检查表格(把每项检查内容输入表格中)对照检查,同样,关键点的检查图片、动态隐患监管台帐、检查发现的问题等情况,检查一结束,就要及时输入电脑归类保存。

  对于基层来说,一年固定检查的次数一般不少于24次,加上重点节点的地毯式排查,再加上一些专项工作检查,至少也在40次以上,虽然年底检查考核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抽查到的点面,你平时不收集不整理,到年底检查了才去想办法,再好的记性、再聪明的头脑,这么多次的检查,如何才能整理出来了?看着检查考核细则,也只能望而兴叹,不得不逼着自己对照考核细则,张冠李戴、粘贴、PS等做些假材料应付考核,不被发现,算你是“烧了高香”,一旦被发现,在如今的严打形式主义情况下,后果可想而知。对于那些一贯敷衍应付的“惯犯”来说,再多、再严厉的处罚也不足惜,而对于那些只顾下去检查,紧盯隐患整改的“埋头苦干者”,不懂得、不注意平时收集整理材料,对于他们受到的处罚,也只能“可怜可怜”而已!而出现问题,一味的怪领导不重视、不安排,简直是可笑可恨。

  其实,当我们每次检查结束后,及时整理资料的时候,可以让我们回想工作细节,反思不足,总结经验,有助于增强监管本领,比如:红、黄贴贴在被检查单位的显目位置标明隐患整改情况(红的表示合格,黄的表示不合格);微信有奖举报隐患;在重点单位树立一个牌子,上面注明存在主要隐患点、责任人及应对方法;夜晚突击检查等等好做法,只有在留心平时工作细节,总结经验时,才能想到的,把这些好做法拍摄图片编成文字,整理成资料,年底考核时必然会得到较高的评价。另外,事事留有痕迹,也是保护我们自身的法宝。

  作为基层应急人,我们既要做战胜安全隐患的“勇士”,也要做游刃书面考核的“泰斗”,要出成绩见成效还得踏踏实实,真正把安全生产牢牢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事事留有痕迹,及时整理归类资料,而不是年底考核了才想到要重视。只要我们做实做细平时每一项工作,何惧年底考核,又哪来烦恼、牢骚呢?(胡正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