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安全论坛
公平正义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时间:2020-01-15 17:25 点击量:1 【字体:

  近日,光明网评论员文章《有这样的工商部门,不搞死企业才怪》一文引起社会极大反响,文章指出事因“取得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与营业执照”的是与非,矛头直指涉事的河东区工商局。作为基层应急管理者,笔者在扼腕痛惜之余,不禁反思自问一个地方如果没有最基本的公平正义又哪来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其实,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9年5月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就曾讲过:“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把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时下“放管服”政策已深入人心,部门违法,强权任性不是有担当,而是乱作为,当前,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里,山东的这个案例的确值得属地各级的反思。同时也告诫我们,发展的安全法律边际责任根本不会给一些糊涂的当权者有所惊醒。不学习、盲目任性的领导必然导致工作上的不作为、乱作为。一个地方只要营造好的营商环境,就能够激发生产力和竞争力。比如,近几年发展快的省市县,无一不是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倾尽全力去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甚至有的地方直接打出“围墙内的事企业说了算、围墙外的事我们帮着办”的服务理念,的确值得后进者们思考。

  我们不难想象,山东这个持续未打完的官司,充分说明这个地方的营商环境不怎么样,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官司最终终将尘埃落定,是非曲直也必将水落石出,然而官司消耗的远非是一个消失的企业......正如过去一句俗语讲的针对有些部门“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改善营商环境,就是要聚企业、聚人心。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

  笔者曾经主抓过招商服务工作,过去的确有些部门会设置种种关口、吃拿卡要,给国家、地方政府、企业、涉事人员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究其原因是当时的机制体制问题助长了部门纵权任性,这种官僚作风如任其发展,必然贻害无穷。文中除当事者双方,还涉及法院、芝麻墩镇、河东区安监局等单位。我们不仅要问一问一个纳税过百万的企业,地方党委政府怎么会不顾其死活呢?况且企业改制在当时也是政府牵头抓的大事。2002年,按照当时国家政策要求,身为集体企业的山东省临福利酒精厂改制为私营企业,按照改制程序,市、区政府都有专门领导组负责协调这类工作,但是文中却没有提到这个组织的作为,也或是地方人大代表的当事人根本没有把这件事向上汇报,总之事有蹊跷、令人费解……

  笔者要说公平正义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强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对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来说,只有落实这一要求,才能更好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当然更需要地方党委政府的精准施策、各职能部门的倾情帮扶,从而推动社会企业的健康发展。(代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