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3-1200-2021-00047
    • 备注/文号:泉安办警〔2021〕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02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安全生产警示通报
    来源: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1-07-02 15:52

    各县(市、区)安委会,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鲤城区辖区2021年5月份连续发生3起死亡1人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根据《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安全生产提示告知警示通报和约谈实施意见>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泉安委〔2019〕8号)中的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对鲤城区人民政府进行安全生产警示通报。

      一、基本情况

      2021年05月05日16时,鲤城区曾林北路22-1号泉州博尔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鲤城分公司工人施某在车间内工作时发现一工件掉落至工业炉内,在未切断电源的情况下,施某贴着工业炉维护观察口去寻找,不慎触碰到观察口附近的炉内加热电源接线柱,触电倒地,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21年05月07日17时,康某驾驶的闽C79727号牌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闽C5475挂号重型集装箱半挂车在鲤城区江滨南路皇江御景路段,与张某盟驾驶的闽C77DS9号牌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张某盟死亡及车辆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

      2021年05月10日23时56分,罗某文驾驶的闽CD05396号小型轿车(网约平台车辆)在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江滨南路妈祖大酒楼路段,与李某驾驶的泉州鲤城X2585号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李某当场死亡及二车损的交通事故。

      二、存在问题

      5月份连续发生的3起死亡一人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鲤城区安全生产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不深入,工业炉未设置安全标志,安全管理不到位导致操作工安全意识淡薄,未采取安全技术措施,违规带电操作。

      二是机动车所有人安全生产意识薄弱,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重型集装箱半挂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驾驶员上道路行驶时未注意观察路面情况便向右变更车道。

      三是路面管控力度不够,酒驾醉驾、不按灯行驶、不带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部分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淡薄,针对摩托车、电动车的交通安全教育有待深入开展,没有全面形成安全文明通行的良好氛围。

      三、整改要求

      鲤城区这3起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也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未落实,操作员安全培训缺失、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不深入等问题。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鲤城区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鲤城区上半年事故情况“双下降”,但仍不能麻痹大意,5月份发生的3起亡人事故为鲤城敲响警钟,各行业各部门务必紧绷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克服消极厌战情绪,以强烈的政治使命感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加强源头管理。针对重点货运企业,要认真排查货车运输企业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对违法多、事故高发的高风险企业,要综合采取曝光约谈、联合惩处等方式,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联合对货运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易发路段开展隐患排查,严肃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的消除行车安全隐患。    三要举一反三,深入开展一次“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培训,以具体事故案例,督促企业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生产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有针对性地开展员工安全教育,确保企业所有人员能够掌握必需的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

      四要持续加强宣传。要定期向本辖区货运企业通报近期典型道路运输事故情况,并结合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面开展安全预警提示;要正确引导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在路面查纠违法行为过程中,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向违法当事人开展宣教工作,明确告知违法当事人关于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进一步提升违法当事人的交通安全意识。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鲤城区安办。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