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3-1200-2021-00044
    • 备注/文号:泉安办警〔2021〕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01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安全生产警示通报
    来源: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1-07-01 11:28

    各县(市、区)安委会,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晋江市辖区2021年5月份连续发生3起死亡1人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根据《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安全生产提示告知警示通报和约谈实施意见>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泉安委〔2019〕8号)中的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对晋江市人民政府进行安全生产警示通报。

      一、基本情况

      2021年5月6日凌晨,苏州里欧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一企业施作废水处理槽防水涂装刷漆作业时,发生一起中毒事故,造成1死1伤。

      2021年5月11日,晋江市内坑镇香槟云城在建项目18#楼三层屋面保温层细石混凝土泵送浇筑施工时,5名泥水班组工人正在浇筑点位旁边准备施工,汽车泵泵管末端软管突然发生气爆喷浆、剧烈甩动,导致两名工人跌落,其中1人死亡,1人受伤。

      2021年5月23日10时12分许,聂某英驾驶闽DE9656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登记机动车所有人:厦门玖远物流有限公司,使用性质:货运)牵引闽DY299挂号重型集装箱半挂车在晋江市池店镇凤池西路仕春村路段,未注意观察路面交通情况,碰撞前方同向同车道陈某婷(女,29岁,晋江市池店镇人)驾驶的泉州-鲤城J9606号二轮电动车,致货车碰刮电动车后碾压,造成陈某婷当场死亡,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

      二、存在问题

      5月份连续发生的3起死亡一人以上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晋江市安全生产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施工参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总承包(分包)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工人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不规范,混凝土泵送工程违规作业。

      二是从业人员对特殊作业的危险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未经审批擅自组织施工,作业现场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

      三是货运企业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在驾驶车辆时未认真观察路面情况,货运企业对驾驶人的岗前培训及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差。

      四是路面管控力度不够,各类显见性交通违法行为普遍存在,部分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淡薄,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还没有全面形成,交通安全宣传方面存在不足。

      三、整改要求

      晋江市这3起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也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工人安全意识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不深入、宣传教育氛围不浓厚等问题。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扎实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集中攻坚行动,全力确保“七一”期间安全稳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晋江市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面临严峻形势。晋江市今年以来已经发生过一起较大以上事故,4月份、5月份连续两个月发生3起以上的亡人事故,务必引起高度警觉,一些行业和部门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存在差距,思想上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一些企业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安全投入不足,员工安全培训走过场,安全管理混乱。

      二要深入开展安全集中攻坚。要针对当前的新情况新特点,精准分析研判重点风险隐患,举一反三靶向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整顿治理,加大重点时段、事故多发路段执法力度,以“两客一危”、重型车辆等车辆为重点,依法严肃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违法载人等行为;要看住工程施工“三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法劳动纪律),严厉打击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行为,紧盯有限空间在建项目,扎实做好安全风险管控。

      三要切实压实企业主责。要加强对参建单位、运输企业和操作人员的管理,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有针对性组织开展有限空间培训教育,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水平,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晋江市安办。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