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3-1200-2020-00065
    • 备注/文号:泉安办警〔2020〕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11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安全生产警示通报
    来源: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0-09-11 16:41

    各县(市、区)安委会,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晋江市辖区2020年8月份连续发生5起死亡1人的道路交通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根据《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安全生产提示告知警示通报和约谈实施意见>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泉安委〔2019〕8号)中的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对晋江市人民政府进行安全生产警示通报。

      一、基本情况

      2020年8月22日6时许,在国道324线晋江市磁灶镇新垵村妙山路段,何小鹏驾驶闽DF5558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闽DAQ65挂号重型栏板半挂车(超出准牵引质量305kg)变更车道时,与右侧同向吴玉发驾驶闽CDE517号二轮摩托车(载其妻张木秀)发生碰撞,造成张木秀当场死亡、吴玉发受伤、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

      2020年8月23日18时许,在晋江市陈埭镇晋江大桥匝道路段,杨邱翔驾驶闽C36696号中型厢式货车与文正银驾驶晋江B5018号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文正银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2020年8月26日死亡、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

      2020年8月25日23时许,在龙湖镇钞厝村路段,李志志驾驶闽C68RW2号小型轿车(预约出租车,后载乘客郜晓冰、甘婷)因疲劳驾驶,致车辆向右偏移,碰撞右侧主辅道间隔离带后翻车,造成郜晓冰受伤;甘婷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26日死亡、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

      2020年8月26日7时许,在国道324线晋江市磁灶镇宝洋灯控路口,张富春驾驶豫DK7265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豫DL216挂号重型普通半挂车,与尤文长驾驶的闽C6FM45号普通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尤文长当场死亡、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

      2020年8月30日7时许,在晋江市晋光路罗山街道社店中国石化路段,杨理双驾驶沪ED8832号重型车辆运输车牵引沪BM588号重型中置轴车辆运输挂车右转驶出路面时,与代守文驾驶的闽C328HH号普通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代守文当场死亡、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

      二、存在问题

      8月份连续发生的5起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晋江市安全生产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源头管控不到位。5起事故中,3起为外籍过境车辆,晋江市有关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对外籍过境监管不到位,未覆盖到车辆所挂靠的企业,货运企业主体责任、驾驶员教育等相关工作没有落实。

      二是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机动车驾驶人随意变更车道、未按规定让行等行为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道路交通路面管控力度仍需加强,自觉抵制交通违法氛围尚未养成。

      三是网约车监管方面,8月25日因驾驶员疲劳驾驶发生的网约出租车交通事故,暴露晋江市有关部门对网约出租车资格准入、平台动态监管等工作存在不足。

      三、整改要求

      晋江市这5起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在全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期间,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也暴露出安全意识不够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等问题。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力推进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晋江市下一阶段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保持交通执法高压震慑态势。晋江市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继续严格落实交通安全常态化严管措施,把外籍过境车辆作为管控重点,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精准查处酒醉驾、三超一疲劳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把路面秩序管紧管好。特别是周末、节假日以及0 时至6时,要组织开展“夜查”行动,重点打击与交通事故发生关联度高的酒醉驾违法,持续营造严管严查氛围,形成强大震慑。

      二是要努力提升驾驶人素质。晋江市公安、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交通安全宣传的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合,广泛开展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力争做到交通安全宣传全覆盖、无死角。特别是针对网约车、“两客一危货”、校车以及扣满12分的驾驶人,要实施精准、滴灌式警示教育,提高驾驶人遵规守法的自觉性,从源头防范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要加强网约车日常管理,晋江市交通部门要做好网约车平台管控,督促平台清退不合规车辆及人员,加快车辆和驾驶员合法手续的办理,建立健全车辆和驾驶员档案资料、平台管理值班制度、服务质量投诉处理等制度,不得向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派单,要规范网约车平台运行管理和数据传输工作,及时掌握平台运营数据,要求平台对驾驶员进行动态监管,一旦发现驾驶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要及时纠正,确保乘客乘车的安全。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晋江市安办。

      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1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