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3-0200-2022-00029
    • 备注/文号:泉应急规〔2022〕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3-17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定级暂行规定》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3-17 10:20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应急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现将《泉州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定级暂行规定》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3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

      标准化三级企业定级暂行规定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并保持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全面管控生产经营活动各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企业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根据应急管理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提升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质量的意见》(闽安委办〔2022〕2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泉州市工贸(含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下同)行业企业(以下简称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以下简称标准化)建设管理工作。工贸行业企业具体范围按照《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修订<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的通知》(应急厅〔2019〕17号)规定执行。

      第三条  企业应当按照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要求,加强标准化建设,可以依据本规定自愿申请标准化三级定级。

      第四条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坚持企业自主创建、第三方机构规范评审、政府加强管理的原则。

      第五条  标准化定级工作不得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泉州市应急管理局为本行政区域内三级企业的定级部门,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确定从事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的事业单位或者社会组织作为标准化定级组织单位(以下简称组织单位),委托其负责受理和审核企业自评报告(格式见附件1)、监督现场评审过程和质量等具体工作,并向社会公布组织单位名单;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从事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的单位负责现场评审工作,并向社会公布名单。

      第六条  企业标准化三级定级按照自评、申请、评审、公示、公告、颁发证书的程序进行。

      (一)自评。企业应当自主开展标准化建设,成立由其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有员工代表参加的工作组,按照生产流程和风险情况,对照所属行业标准化定级标准,将本企业标准和规范融入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做到全员参与,实现安全管理系统化、岗位操作行为规范化、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化、作业环境器具定置化。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自评工作,并形成书面自评报告,在企业内部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持续改进安全绩效。

      (二)申请。申请定级的企业,向相应组织单位提交自评报告,并对其真实性负责。企业是否具备标准化三级企业的申请条件由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初核并签署意见。

      组织单位收到企业自评报告后,应当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1.自评报告内容存在错误、不齐全或者不符合规定形式的,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企业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自评报告之日起即为受理。

      2.自评报告内容齐全、符合规定形式,或者企业按照要求补正全部内容后,对自评报告逐项进行审核。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将审核意见和企业自评报告一并报送定级部门,并书面告知企业;对不符合的,书面告知企业并说明理由。

      审核、报送和告知工作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

      (三)评审。定级部门对组织单位报送的审核意见和企业自评报告进行确认后,由组织单位通知负责现场评审的单位成立现场评审组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场评审,将现场评审情况及不符合项等形成现场评审报告(格式见附件2),并书面告知企业。

      企业收到现场评审报告后,应当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不符合项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情况报告现场评审组。特殊情况下,经组织单位批准,整改期限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

      现场评审组应当指导企业做好整改工作,并在收到企业整改情况报告后10个工作日内采取书面检查或者现场复核的方式,确认整改是否合格,书面告知企业,并由负责现场评审的单位书面告知组织单位。

      企业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的,视为整改不合格。

      (四)公示。组织单位将确认整改合格、符合相应定级标准的企业名单定期报送相应定级部门;定级部门确认后,应当在本级政府或者本部门网站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

      公示期间,收到企业存在不符合定级标准以及其他相关要求问题反映的,定级部门应当组织核实。

      (五)公告。对公示无异议或者经核实不存在所反映问题的企业,定级部门应当确认其等级,予以公告,并抄送同级工业和信息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和工会组织,以及相应银行保险和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对未予公告的企业,由定级部门书面告知其未通过定级,并说明理由。

      (六)颁发证书。经公告的企业,由组织单位颁发三级标准化等级证书。证书式样应统一规范(式样见附件3),有效期为3年。

      第七条  申请三级标准化定级的企业应当在自评报告中,由其主要负责人承诺符合以下条件:

      (一)依法应当具备的证照齐全有效;

      (二) 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三)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上岗;

      (四)申请定级之日前1年内未发生死亡、总计3人及以上重伤或者直接经济损失总计100万元及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

      (五)未发生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的事件;

      (六)未被列入安全生产失信惩戒名单;

      (七)前次申请定级被告知未通过之日起满1年;

      (八)被撤销标准化等级之日起满1年;

      (九)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且不存在重大隐患;

      (十)企业自主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提供的材料及标准化自评报告真实、可靠,不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十一)企业自评标准化得分达到评定三级的要求。

      发现企业存在承诺不实的,定级相关工作即行终止,2年内不再受理该企业标准化三级企业定级申请。

      第八条  现场评审过程中发现以下情况之一的,可一票否决,提前终止评审,现场评审不予通过。

      (一)经对照,企业标准化自评报告采用标准错误的;

      (二)考核期内企业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或存在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的;

      (三)《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51号)提及的特殊建设工程未进行消防验收;

      (四)现场评审期间,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或停业、停工待料、大修、装修或其它非正常生产、运营等情况的;

      (五)申请材料不真实,在评审过程中弄虚作假或现场情况与所提供资料严重不符的;

      (六)企业以涉密为由部分场所不接受、不配合评审组成员合理检查和取证(包括文字、影像等)的;

      (七)存在重大隐患且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

      (八)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未有效运行,存在安全管理实际情况与制度文件“两张皮”现象的。

      第九条  企业标准化等级有效期为3年。

      第十条  已经取得标准化等级的企业,可以在有效期届满前3个月再次按照本规定第六条规定的程序申请定级。

      2020年1月1日以后被定级为三级的企业,在标准化等级有效期内符合以下条件的,在有效期届满前3个月再次申请三级企业(申请表格式见附件4),经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审核是否具有直接予以公示公告的条件,由组织单位受理、审查,并报定级部门确认后,直接予以公示、公告。超出标准化等级有效期提出复评申请的,仍按照本规定第六条规定的程序执行:

      (一)未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

      (二)三级企业未发生总计重伤3人及以上或者直接经济损失总计100万元及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

      (三)未发生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的事件;

      (四)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及所属行业定级相关标准未作重大修订;

      (五)生产工艺、设备、产品、原辅材料等无重大变化,无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

      (六)按照规定开展自评,提交自评报告且自评标准化得分达到原等级的要求。

      第十一条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日常监管执法工作中,发现企业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当立即告知并由原定级部门撤销其等级。原定级部门应当予以公告并同时抄送同级工业和信息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和工会组织,以及相应银行保险和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一)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的;

      (二)连续12个月内发生总计重伤3人及以上或者直接经济损失总计100万元及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的;

      (三)发生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事件的;

      (四)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生产安全事故的;

      (五)被列入安全生产失信惩戒名单的;

      (六)提供虚假材料,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标准化等级的;

      (七)行政许可证照注销、吊销、撤销的,或者不再从事相关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

      (八)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的;

      (九)未按照标准化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情节严重的。

      第十二条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应当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激励措施,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

      (一)将企业标准化建设情况作为分类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对不同等级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

      (二)标准化等级企业符合工伤保险费率下浮条件的,按规定下浮其工伤保险费率;

      (三)标准化等级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按有关政策规定给予支持;

      (四)支持鼓励金融信贷机构向符合条件的标准化等级企业优先提供信贷服务;

      (五)标准化等级企业申报国家和地方质量奖励、优秀品牌等资格和荣誉的,予以优先支持或者推荐;

      (六)对符合评选推荐条件的标准化等级企业,优先推荐其参加所属地区、行业及领域的先进单位(集体)、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等评选。

      第十三条  三级企业评审人员管理

      本规定所称的评审人员,包括评审单位的评审员和聘请的评审专家。

      (一)三级企业评审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评审员必须是评审单位的工作人员,评审员不得同时在两个或以上评审单位担任评审工作;

      2.有参加安全生产标准化业务培训或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经历;

      3.具有国家承认的中专及以上学历且从事安全工作满三年以上,熟悉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和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评定标准等,掌握相应的评审程序和评审方法;

      4.具有相关专业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或安全评价师资格。

      (二)三级企业评审专家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社会团体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良好,能胜任评审工作;

      2.具有国家承认的中专及以上学历,且具有至少3年以上相关专业技术或安全管理现场工作经历;

      3.具有工程类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或安全评价师资格,或是省、市级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

      4.有参加安全生产标准化业务培训或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经历,熟悉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和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评定标准等,掌握相应的评审程序和评审方法;

      5.取得评审单位颁发的聘书。

      (三)评审人员按照“服务企业、公正自律”的原则,履行下列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和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评定标准;

      2.评审前主动说明与申请企业的利害关系,不隐瞒任何有可能影响评审公正性的信息;

      3.遵守现场评审工作秩序,认真完成对申请企业的文件审查和现场评审等工作,提交内容完整客观、结论明确的现场评审报告等资料;

      4.对做出的文件审查和现场评审结论的真实性、科学性和可靠性负责;

      5.严格遵守公正性与保密承诺,在从事合规性审查、文件审查和现场评审时,不得泄露申请企业的技术和商业秘密。

      (四)标准化三级企业评审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

      1.评审工作中为个人或第三方谋取利益,或者有偿参与被评审企业的标准化培训、咨询相关工作;或者允许他人借用自己的名义从事标准化培训、咨询、评审工作的;

      2.与申请定级的企业存在利害关系,未回避的;

      3.评审工作中弄虚作假,影响评审结论的;

      4.发现企业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或风险未如实反映的;

      5.泄露企业技术和商业秘密的;

      6.多次拒绝配合定级部门工作的;

      7.在事故查处或定级部门抽查评审工作时,被发现其评审能力明显不足或存在其它严重不负责任行为的;

      8.不再满足本规定所规定的评审人员条件,但仍以评审人员名义参与评审工作的。

      标准化三级企业评审人员若违反上述规定,由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视情节,暂停或取消其评审资格,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第十四条  标准化三级企业组织单位及评审单位管理

      (一)标准化三级企业组织单位职责

      1.指导申请企业正确使用应急管理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受理标准化三级企业定级申请、审核企业自评报告;

      2.采取合理、有序的方式确定相应的评审单位,并通知评审单位成立现场评审组在本规定限定的期限内完成现场评审;

      3.审核评审单位提交的评审材料,并将确认整改合格、符合相应定级标准的企业名单及相关材料定期报送定级部门;

      4.建立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人员、评审专家库,并建立评审人员、评审专家档案;

      5.负责评审人员的业务培训、日常管理和工作考核,及时查处弄虚作假、不负责任的评审人员;

      6.配合做好对评审单位的日常管理,对评审单位的现场评审工作以及达标企业标准化运行质量进行抽查;

      7.做好标准化三级企业评审档案及抽查档案管理,及时归档,妥善保管,并予保密,保存期限不少于10年;

      8.定期向定级部门汇报标准化工作进展,自觉接受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监督,接受社会监督。

      (二)标准化三级企业评审单位职责

      1.现场评审前,应对申请资料进行文件审查,并完成文件审查报告;

      2.与申请企业确定现场评审时间,并将《评审通知》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一次性告知书》(样式见附件5)通知申请企业,并确认企业收悉;

      3.根据企业申请达标的专业评定标准相关管理、技术、工艺等要求,成立评审组开展现场评审工作,评审组至少由1名评审员和2名评审专家组成,组长由评审员担任,具体负责评审工作;

      4.严格按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和相关行业标准化评定标准的有关规定,在本规定限定的期限内完成评审工作形成评审报告,并对评审报告的真实性、科学性和可靠性负责,保证评审报告内容完整、客观,结论明确、可靠;

      5.指导企业做好评审过程发现的隐患及问题整改工作,在本规定限定的期限内组织人员采取书面检查或现场复核的方式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确认,并将确认情况连同评审材料一并报送组织单位;

      6.做好标准化三级企业评审档案管理,及时归档评审工作资料,妥善保管,并予保密,评审档案保存期限不少于10年。

      (三)标准化三级企业组织单位和评审单位不得有下列行为:

      1.有偿参与被评审企业的标准化培训、咨询相关工作,或者存在收取企业费用、出具虚假报告等行为的;

      2.不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开展评审的;

      3.未按时完成评审或未及时向定级部门报告评审结果的;

      4.评审工作中未如实反映企业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或风险的;

      5.评审过程审核把关不严、现场评审结论失实、报告抄袭雷同或有明显错误的;

      6.分包转包评审工作的;

      7.泄露企业技术和商业秘密的;

      8.重要评审档案丢失的;

      9.在事故查处或定级部门抽查评审工作时,被发现评审单位的评审人员普遍存在评审能力明显不足或其它严重不负责任行为的;

      10.拒绝配合定级部门工作的。

      标准化三级企业组织单位和评审单位若违反上述规定,由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视情节,约谈其主要负责人,暂停或取消其有关资格,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第十五条  企业三级标准化定级各环节相关工作通过应急管理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进行。

      第十六条 企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评分细则正式出台前,可以采用8个要素的评分细则(征求意见稿),有关评分细则中职业健康方面内容可按缺项处理。

      第十七条  本规定由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负责解释,自2022年4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泉州市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评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泉应急〔2019〕7号)同时废止。

      附件:1.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报告

      2.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评审报告

      3.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样式

      4.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直接予以公示公告申请表

      5.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一次性告知书

      抄送: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税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国资委,市供销社,市消防支队,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市烟草专卖局,人民银行,泉州银保监分局,市总工会,市科技局,市团市委,市文旅集团。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3月1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