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503-1100-2018-00028
    • 备注/文号:泉安办〔2018〕2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3-15
    泉州市安办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专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3-16 12:4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健全完善我市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发挥应急演练在完善应急准备工作、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保障生产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能力,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筑牢最后一道防线,按照市安委会领导要求,决定于5-6月在全市组织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专题活动(以下简称专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精心部署

    各县(市、区)安办、市直有关部门要以应急演练为主线,结合日常应急管理工作,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认真部署专题活动,精心组织至少一场综合性演练或行业专项演练,确保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能力进一步增强,政企应急预案进一步衔接、完善和优化,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要紧密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特点,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特别是国土、住建、交通运输、市政公用事业、海事、林业、水利、海洋渔业、质监、安监等部门,要分别在地质灾害、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城市市政工程设施、油气长输管道、海上交通、森林防火、防汛抗旱、渔业、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矿山、涉氨制冷和液氨使用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时段里组织一场应急演练,立足于巨灾应对、政企衔接和事故处置全过程,采取多种形式,科学安排专题活动内容,确保以演练促准备、以演练强能力。

    二、创新方法,确保实效

    各县(市、区)安办、市直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重大风险特点构建演练情景,针对薄弱环节设计演练内容,着眼最大实效确定演练方法,重点围绕指挥决策、协同应对、应急保障、后期处置等内容,组织开展应急指挥演练,确保演练效果,真正发挥应急演练在评估、检验和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中的作用。应急演练结束后,要对演练效果进行评估,针对演练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并对应急预案提出修改意见,确保应急预案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确保专题活动取得实效。

    三、统筹协调,扎实推进

    各县(市、区)安办、市直有关部门要不断拓展专题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全面开展应急培训、宣传教育等活动。要督促管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立足基层车间、班组和岗位开展现场处置演练的同时,组织开展一次企业领导参与、各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的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应急演练、培训和教育,提升企业应急意识和先期处置能力。要将专题活动与“生命至上,科学救援”应急理念宣贯、应急预案完善和优化、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培训等日常应急准备工作紧密结合,送专家下基层、送知识到一线,切实提升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水平。要收集整理专题活动的视频、图片等资料,集中在主流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广泛报道。要将专题活动向乡镇、社区、学校延伸,扩大专题活动的影响范围。

    各县(市、区)安办、市直有关部门要认真筹划专题活动,撰写演练方案,做好活动总结,并将演练方案及总结分别于427日、75日前报送市安办。其中,各县(市、区)安办应报送本辖区内2场行业典型应急演练材料,演练总结应包含演练过程材料,主要为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等。联系人:黄铭达,联系电话:28679568,电子邮箱:qzyjjyzx@126.com

     

     

                  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315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