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线上专题讲座解读
    来源: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10-28 11:39

     

    同志们、听众朋友们:

      上午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1个重点专题部署要求,推动我市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今天,市安办在这里举办一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线上培训的是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所涉及的29个市直行业部门,参加线上培训的有其它市直部门、各县(市、区)的安办、县直有关部门和有关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企业不同岗位人员。

      今天的讲座主要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由我代表市安办,向各位同志、朋友们简要介绍下本次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进展情况、下阶段的重点工作安排,并就企业如何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谈谈个人体会。

      第二部分,由泉州市应急局的相关科室负责人就全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和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的目标、内容和要求进行发言。

      一、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的重大意义

      什么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都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器、物品、环境都处于一个良好的生产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上的缺陷),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

      那么为什么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

      第一,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必要途径。2021年9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明确将“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列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条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主体,要通过加强企业每个岗位和环节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第二,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长效制度。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涵盖了增强人员安全素质、提高装备设施水平、改善作业环境、强化岗位责任落实等各个方面,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系统工程,有利于全面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第三,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政府实施安全生产分类指导、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考评,将企业划分为不同等级,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各地区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和不同安全生产水平的企业数量,为加强安全监管提供有效的基础数据。第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能够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提高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促进现场各类隐患的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促进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我市启动新一轮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行动,并将其列入当前市委的十一个重点专题和市政府的十大重点工作,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更是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和“控事故,保安全”的治本之策。这项工作做好了,就能变被动为主动,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克服松懈厌战情绪,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想办法、出实招、求实效,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落实。

      二、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的目标任务

      我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写得非常明确,通过开展标准化提升行动,推动企业标准化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建立健全常态化滚动提升工作机制,实现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并建章立制,形成自主管理、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实现控事故、保安全。2021年底前,每个重点行业领域(包括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煤矿、工贸、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城镇燃气、水上交通等)至少培植打造5家标准化标杆示范企业、每个县(市、区)至少培植打造10家标准化标杆示范企业,并及时梳理、总结标杆试点典型经验、编制《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提升指南》;2022年,各级各部门在借鉴总结试点单位典型经验的基础上,对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提升指南》,充分发挥行业标杆企业龙头引领作用,指导行业其它企业自觉开展自我评估、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安全生产企业标准“一企一策”。2022年年底前,全市所有企事业单位100%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并对前期开展标准化提升工作进行总结,形成长效机制滚动管理。

      三、介绍下目前我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工作情况

      一是坚持高站位,强化周密部署。市安办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列入当前核心重点工作,迅速成立以邱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为副组长,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组织制定全市专项行动方案、宣贯工作方案等,紧锣密鼓推进全市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同时,市安办不定期召开全市各县(市、区)安办主任工作推进会议,及时掌握各地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谋划下阶段的工作重点。工作专班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会商例会和不定期的工作碰头会,推进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目前,市安办已召开各县(市、区)安办主任工作专题推进会议2场次,专班工作会议12场次。全市已有2393家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创建工作。

      二是坚持多维度,强化专题培训。市安委会办公室专门制订并下发《关于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题培训的通知》,明确市、县、乡、企业、岗位专题业务培训“五个覆盖”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和“分类指导、分级组织、重心下移”等原则,分区域、分行业(领域)层层落实专题培训工作责任,采取集中课堂授课、现场观摩培训、场景模拟和交流答疑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逐级全面开展标准化提升专题培训,确保在2021年10月底前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完成标准化提升专题培训。石狮市发挥属地培训学院组织130多人次镇街、部门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了培训。截至目前,市安委会办公室累计组织前往福州考察学习2批次、近百人次,各级各单位举办专题培训班196场次、参训人员达5993人次。

      三是坚持精简化,强化清单编制。坚持“实用、管用、精简化”原则,认真梳理编制安全生产检查清单、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等“三张清单”参考样式,协调督促市直各有关单位按照分工要求,组织业务骨干和专家深入各自所主管、监管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项调研,系统总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运行的经验做法,从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标准化、设备设施标准化、作业现场标准化和作业行为标准化等四个方面入手,对照各自所主管、监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分门别类梳理检查事项及其相应的检查内容,形成各自所主管、监管行业(领域)“三张清单”。丰泽区简化细化小微企业的标准化检查清单。截至目前,全市各行业(领域)编制安全检查清单89份、涵盖46个行业(领域)。

      四是坚持可复制,强化标杆遴选。坚持“重点先行,试点先试”的原则,横向上协调督促市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煤矿、工贸、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城镇燃气、水上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逐个行业(领域)筛选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较好、安全管理规范、技术装备先进、员工素质较高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企业,作为各级各行业(领域)标杆企业。同时,纵向确定丰泽区、石狮市作为整体试点单位全面铺开标准化提升试点工作,其他县(市、区)各筛选10家以上不同行业(领域)条件较好的企业作为县级标杆企业培植对象。晋江1700家规上企业采取安全生产管家购买服务方式进行指导提升。南安多个乡镇购买服务统一为属地所有企业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各行业(领域)遴选确定标杆企业351家(其中市级标杆企业140家)。

      五是坚持全覆盖,强化宣传发动。市安委会办公室同步配套印发了《泉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宣贯工作方案》,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列入安全宣传“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重要内容,坚持线上线下“全覆盖、齐宣传”,组织各县(市、区)通过张贴宣传布条、电子屏滚动宣传标语,电视上播放公益广告、群发安全短信等方式,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标准化提升的目的意义、相关法律法规和基本规范,引导广大企业深刻认识标准化提升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职工参与标准化提升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洛江区积极在“洛江新闻网”网站和“大美洛江”微信公众号针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进行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各级各单位累计开展专题宣传300多场次、播放公益广告530条次、群发短信12万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册、策划专题(专栏)报道600多篇次。

      六是坚持严要求,强化机制保障。市安委会在专项行动方案当中,从落实税收优惠、加大金融支持、保险费率优惠、评先评优优先、严格兑现奖惩、简化许可程序、实行差异化监管等七个方面,综合运用经济政策、荣誉、信用等激励约束手段,明确各级发改、财政、工信、科技等部门加大对标准化提升企业支持力度,调动企业自主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市安委会办公室同步配套印发了《关于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制度的通知》,明确建立健全了工作专班、会商(周“碰头会”、月份工作例会、季度联席会、年度小结会)、工作简报、督查督办、信息报告和总结提升等6项工作制度,有力保障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扎实、有序、高效推进。

      从8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的不少矛盾和问题

      一是重视不够。个别地方和部门思想不够统一,重视不够,没有真正理解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要义是要做什么,怎么做,认为其只是一项普通的安全生产工作,没有将其列入本级本部门的重点难点工作议事日程,工作落实不够及时,行动缓慢、办事拖拉。如:最近要求9月30日前要报送标标企业和“三张清单”。标杆企业报送方面,个别单位迟迟不报,一直要催,有的标标企业一直在变名单;“三张清单”报送方面,有些单位也是一直要催,而且报送的格式五花八门。这些,都严重影响到市安办的整体推进进度。

      二是部署层层弱化。存在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边做边等,主动性、创新性不强,企业做标准化的积极性不高,不懂得创建提升,不愿意创建提升,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

      三是培训力度不够。目前正处于乡镇、村(社区)换届期间,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变动大,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处于朦胧阶段,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要做什么,怎么做一知半解。

      四是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力量不够。为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质量,各地各部门各企业正积极探索引进安全生产专家和中介技术服务机构等安全生产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但目前,我市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力量不够,专家队伍薄弱,不能很好地为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全面提升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保障。

      四、下阶段的工作重点

      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突出以专题业务培训、“三张清单”完善、标杆企业培植等为重点,促进各项任务有序落实。

      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建议做好8项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三张清单”的修改完善工作。市直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统一安全生产检查清单格式的通知》所要求的统一格式,做好“三张清单”的修改完善,并于28日准时上报市安办。各单位的上报情况,市安办将及时予以通报,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认真按照市、县、乡、企业、岗位“五个覆盖”的要求,在10月底前完成第一轮专题业务培训,促使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有关人员真正了解安全生产标准化作用,掌握创建、运行、提升方法,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法定责任意识,培育企业自主创建、自觉提升能力,结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使企业自主建立并完善以标准化为基础、自主管理的、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体系。

      三是大力培植标杆企业。按照“分级分类、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要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煤矿、工贸、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城镇燃气、水上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筛选一批市级标杆企业(每个行业不少于5家),其他行业(领域)1--2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聘请第三方机构(专家),深入开展标杆企业标准化运行指导服务,在全面对标及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三张清单”重点查找制约本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实施的主要因素和薄弱环节,先行先试制定相应的“一企一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标准。

      四是推动企业完成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认真对照市直部门制定的安全生产检查清单,逐一对照检查,规范建立本企业的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力争在11月25日前,全市规上企业要形成本企业的隐患清单;12月底前完成整改清单。

      五是精心编制《提升指南》。市直各有关部门在不断总结、提炼标杆企业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基础上,编制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提升指南》。

      六是强化激励约束措施。市发改、工信、商务、人社、科技、财税、金融、保险、市场监管、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制定出台有关激励约束措施,综合运用经济政策、荣誉、信用等激励约束手段,调动各行业企业自主创建、自觉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情况与工伤保险、安全生产责任险费率挂钩,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贷信用等级评定等政策的落实,用市场化的方式,引导企业主动创建、自觉提升。同时,实施差异化监管,对标准化达标提升企业依法减少日常安全检查频次,对未开展标准化提升的企业,实施重点指导、重点执法,以执法推动企业主动提升。

      七是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各级各部门将本辖区本系统企业标准化提升纳入安全生产巡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常规督查检查的重要范畴,在安全生产季度会议、领导干部包片挂点工作中,重点督促检查标准化提升情况,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指导,建立情况交流、考核通报和跟踪督办制度,及时掌握进展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褒扬先进、鞭策落后,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按时序顺利完成。

      八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制度。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制度的通知》(泉安办〔2021〕84号)要求,认真落实会商、简报、信息报告等各项制度,特别是每周以简报形式报送本单位标准化提升工作的进展情况、特色做法等。各地各单位的报送情况,市安办都会做好登记,作为年底目标责任制考核扣分和奖励的依据。

      企业要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6项工作

      一是筹划准备和制定目标。

      首先需要建立领导小组——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所有相关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

      其次,需要成立执行小组——由各部门负责人和各部门小组成员共同组成;

      再者,要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目标,并根据目标制定推进方案,落实达标建设责任,确保各部门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任务分工明确,顺利完成各阶段工作目标。

      二是搞好教育培训。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需要企业全员参与的。

      教育培训首先加强企业领导层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重要度的认识,只有领导充分重视该项工作,才能更好的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和全面深入;

      其次,教育培训要重点解决执行部门、人员操作等问题,如哪个部门、哪个岗位的哪位员工,具体该做哪些具体工作,如何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企业日常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梳理管理现状

      对照相应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提升指南》,对企业各部门及下属各单位的安全管理情况、现场设施设备状况等进行现状摸底,摸清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对于发现的问题,定责任部门、定措施、定时间、定资金,及时进行整改并验证整改效果。现状摸底的结果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各阶段进度任务的针对性依据。

      当然,企业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经营情况、行业地位、工艺特点等来进行现状梳理,注重建设过程。

      四是健全完善制度

      安全生产标准化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等都是有要求的,重点是其内容的符合性和有效性。

      企业需要对照《提升指南》,对主要安全管理文件进行梳理,并结合现状摸底所发现的问题,判断管理文件中需加强或改进的薄弱环节,并制定修订计划,由标准化执行小组对管理文件进行把关。

      五是实施运行整改

      企业需根据制修订后的安全管理文件,在日常工作中进行实际运行。根据运行情况,对照《提升指南》的条款,按照有关程序,将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及完善。

      六是企业自我评估

      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系统运行一段时间后,可依据评定标准,由标准化执行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自主评定工作。企业对自主评定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整改完毕后,着手准备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申请材料。

      企业自评流程:

      (1)成立自评机构;

      (2)制定自评计划,发现问题并整改;

      (3)形成自评报告;

      (4)确定拟申请的等级,申请外部评审。

      同志们、朋友们,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是新形势下安全监管方式的创新和发展,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保证,希望大家统一思想、扎实工作,共同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深入开展,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