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充电 培养安全应急“内行人”福建省泉州市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专项研讨班开班
来源 :中国网 时间:2022-06-24 11:32 浏览量:

  为准确把握应急管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升市、县、乡(镇、街道)三级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6月20日下午,在泉州市委党校举办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动员会暨公务员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景春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市安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邱朝阳参加开班式活动。

  黄景春指出,今年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上保持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工作成效值得肯定。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年气候形势相对复杂,自然气候不利因素影响较多,加之企业生产基础薄弱、部门属地履职意识不强等因素,下半年应急管理工作形式依然严峻、任务仍然很重,各级要认清形势,提升站位,强化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

  黄景春强调,要突出重点,专项攻坚,夯实全市安全工作基础。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监管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安全生产大检查三项重点活动;强化消防安全整治、自建房专项整治、燃气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领域、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上交通、渔业船舶、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工贸、矿山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抓好基础保障、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防震减灾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黄景春要求,各参训学员把握好这次机会,重点提升“四个方面能力”。一是提升主动预判能力,做到“见事早”;二是提升初期处突能力,做到“反应快”;三是提升协同协作能力,做到“力量足”;四是提升舆情处置能力,做到“信息灵”。持续夯实应急处突基层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集训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应急局共同主办,市委党校具体承办,为期5天。集训以实务实操为重点,设置了基层应急建设、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四个专题”,邀请省内专家、市委党校教授和市应急系统领导承担授课任务,安排了4次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实操体验训练,强化了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培训对象主要为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应急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全市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党政主要领导,旨在全面提升基层应急管理干部的知识储备和业务素质,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应急管理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领导,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应急部门主要领导,市应急局班子成员及各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全市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党政主要领导参加开班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