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安全弦” 市安办部署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4-12 10:25 浏览量:
  为杜绝复工复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监管责任落实不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复工复产准备不足、安全管理人员没有全部到位就急于满负荷投产等问题。市安办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有序部署。

  一、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3月31日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立即深入开展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滚动更新“四个清单”,确保隐患闭环管理,见底清零;盯紧薄弱环节,加强重点检查和督导,做好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

  二、紧盯重点严管严控。要按照市安办4月5日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泉安办〔2022〕35号)要求,压实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实做细复工复产前各类安全防范措施。一是注重抓好消防安全。盯紧复工复产的工厂企业、自建房加工场所、商场市场、文化旅游场所等重点领域,提前跟进服务提示,坚持“先查改后复工”原则,督促指导企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牵头落实复产复工前全面自查,重点排查生产工艺准备、火灾风险要素管控、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气燃气管线、员工消防培训演练和重点岗位值班值守等方面内容,逐一建立清单,及时消除火灾风险隐患。二是注重抓好有限空间作业。突出有限空间风险辨识和台账建立、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操作规程、作业前检测检验、警示标识设置、通风检测作业仪器装备配置、应急演练、外委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等8个方面内容,落实有限空间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消除有限空间作业各类安全隐患。三是注重抓好动火作业。严格执行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加强动火作业人员安全培训,落实动火作业专人监火,采取有效安全防火措施,清除动火现场及周围的易燃物品,并配备消防器材,满足作业现场应急需求。四是注重抓好燃气安全。紧盯燃气安全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工商用户停气、恢复供气管理制度,重点落实工商业用户恢复供气前的安检工作,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要督促用气企业整改到位后方可恢复供气,做到措施不落实不供气,隐患不排除不供气。督促用气经营单位做好燃气设施的巡检、维护、保养,并落实好紧急情况下各项应急处置措施,严禁擅自增设、改装、拆除燃气设施和用具,严禁在燃气设施及用气设备周围堆放易燃易爆或其他杂物。

 

  三、紧抓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松懈。近期,我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各地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严管严控火源,严格执行禁火令,加大巡山力度,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提前预置力量,一旦发生火情,及时科学有效安全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