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做好寒潮低温、大风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12-24 16:18 浏览量:

  据气象部门的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期我省将出现一次寒潮天气过程,海上伴有大风影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尹力、代省长赵龙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做好此次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省应急厅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大范围寒潮、防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市应急局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防寒防风视频会议,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出席了本次会议。

  结合视频会的精神,并根据在本次视频会之前,省应急厅厅长伍斌召开的短会提出的:增强敏锐性与敏感性、加强动态预报、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强化部门协调、立即动员部署等5点工作要求,市应急局局长邱朝阳对我市此次寒潮、防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做了工作部署: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视频会议精神和省领导要求,高度重视此次寒潮低温、大风灾害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层级响应”的原则,建立健全应对寒潮低温、大风灾害组织指挥体系,细化对策措施,迅速把防御工作层层部署落实到乡村、到企业、到基层,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二、加强协调协作,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迅速行动,提前准备,细化措施,在队伍组织、工作机制、物资调配、车辆保障等做好一切充分准备。应急部门要牵头抓总,加强工作协调,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督导检查,全面掌握动态,及时报告情况。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严防死守,扎实做好应对寒潮低温、大风灾害各项工作。

  三、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救灾准备。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是元旦节日期间要加密调度。要保持联络畅通,遇重大险情和灾情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有关规定,及时做好工作信息报送,提高应急响应和处置效率。要积极筹措储备御寒物资并作好统筹调度,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弱势群体防寒保暖工作,提前开展冬春救助、“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确保安全温暖过冬。

  四、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极端天气下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督促指导和安全监管,强化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在建工地、交通客运、危化品企业、旅游等安全防范措施,加强用火、用油、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和警示提醒,防止取暖引发火灾、煤气中毒等事件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