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扎实做好“四大统筹” 加快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来源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12-21 17:57 浏览量:

  目前,我市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已进入调查收尾阶段,市普查办及时总结提炼先进单位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扎实做好“四大统筹”工作,确保今年普查工作交出高分报表。

  一是统筹工作任务。要求市直各行业部门、各县(市、区)充分发挥“爱拼才会赢”的泉州精神,“争分夺秒”切实在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调查任务的填报工作(除住建行业,11月底全市底图才下发完毕)。其中,应急管理系统于12月11日完成市级数据核查任务,12月15日完成问题数据整改并上报省级,12月30日前根据省级安排完成全面质检核查工作。

  二是统筹进度质量。市普查办“线上”坚持每天上午在微信工作群发布普查工作进度(按行业、县(市、区)),每周汇总并通报普查工作存在问题;“线下”坚持专项督导,对工作进展滞后的县(市、区)、部门,由市普查办牵头进行督促、指导、服务,保证进度和质量。

  三是统筹关键难题。针对市直行业部门和县(市、区)普查办反馈的“经费落实难”、“综合协调难”等关键难题,市普查办加强统筹协调,并通报给市、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强化各行业部门主体责任意识,确保普查任务圆满完成。

  四是统筹培训宣传。市普查办坚持“培训先行”,通过组织现场业务辅导、远程技术支撑等方式,积极开展各类专项辅导培训;“点对点”建立十三个行业部门、县(市、区)“微信工作群”,及时解决普查工作中的疑点、难点。同时,与各县(市、区)普查办积极联动,灵活运用新媒体、短视频等宣传渠道及手段,普及风险普查知识、提升全民减灾意识,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截至12月19日,泉州市应急、地质、气象、交通行业均已提前完成调查任务(进度100%)、地震99.4%、海洋99%、水利93.1%即将完成,林业87.3%正加速追赶,整体进度走在了全省前列。下一步,泉州市普查办将充分利用普查数据积极开展灾害防治相关成果的应用开发,进一步提升辖区内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风险预警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