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党委召开党委会和专题学习会 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应急管理部 时间:2021-12-14 16:53 浏览量:

  12月13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入透彻分析了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深刻阐述了历史性成就、规律性认识、战略性思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又一经典文献。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十四五”开局之年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的伟大成就和新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稳扎稳打,牢牢把握主动权;深刻认识做好经济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高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应急管理工作结合点着力点,实现稳中求进。一是指导思想要更加坚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动各有关方面把握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质量,算好政治账、经济账、社会账,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二是防控重大安全风险要更细更实。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明年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将明显增多增强。要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动态研判防控各类安全风险,重点深化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及时补齐短板弱项,促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要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提高监管执法服务水平,主动帮助指导企业更加精准高效防控风险、消除隐患,增强发展动力。当前要全力抓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扎实做好元旦春节、北京冬奥、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安全保障工作,细化防范极寒天气和雨雪冰冻等灾害应急准备,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三是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改革发展。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要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坚决落实党中央确定的改革目标和任务。要进一步推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大力强化预案支撑、科技支撑、人才支撑、法治支撑、物资保障和政策理论研究,不断提高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应急管理事关民心民安,最需要重实绩重实效,把讲政治落实到行动上。要践行初心使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两个至上”作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和检验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极端负责,抓深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提高专业能力,努力钻研应急管理业务,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在开展工作时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加强系统统筹和科学谋划,做到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防止顾此失彼。要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三严三实”,对党中央确定的事以钉钉子精神抓到底抓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协调解决贯彻落实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注重细节操作,确保抓出成效。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