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举办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11-23 16:53 浏览量:

  为深化我市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工贸行业安全监管人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业务水平,11月17日至18日,泉州市应急局在南安市举办全市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泉州市应急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张树武及各县(市、区)、各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分两个主要环节开展。  

  一、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授课培训

  邀请福州大学黄萍副教授围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基础知识、有限空间作业主要安全风险、有限空间执法检查重点事项等重点内容进行授课,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将专题培训活动延伸至乡镇(街道)及工贸行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线上线下共计1100余人参加培训。
二、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应急演练
  科目一:有限空间作业。演练模拟南安实康水务有限公司官桥泵站供水管道阀门出现故障导致停水,需要紧急下井维修。在井中进行维修为有限空间作业,作业过程中井下可能出现空气中含氧量低或有毒气体聚集、溢出等引发人员中毒窒息的突发事件。演练按照作业审批、安全交底、设置作业警戒区、设备清点、作业环境评估等流程有序展开,并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科目一:有限空间作业
  科目二:井下作业人员中毒昏厥救援。演练模拟在一次作业过程中,下井作业人员未按要求穿戴好防护用品就进行作业,导致在井下作业过程中突发中毒昏厥,现场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按照信息报告、事故警戒、救援防护、救援行动、医疗救护等流程进行救援。
科目二:井下作业人员中毒昏厥救援

  演练结束后,张树武副局长进行了点评讲话,充分肯定了本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应急演练的成果,并强调工贸行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门类多、数量多、中小企业多、基础薄弱,有限空间事故易发多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排查确认工作,督促企业全面自查自改,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强化专题培训和应急救援措施,全面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