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安全生产月,我市将这样做
来源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6-03 09:53 浏览量: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6月1日至6月30日,我市将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一、聚焦一个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一是开展理论学习。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三年行动,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讲座、培训等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应急部组织拍摄的《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开展主题宣讲。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大讲堂”平台,深入基层宣讲,持续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围绕两条主线,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专题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去年以来,我市29个市直重点部门和3个县(市、区)立足实际,深入分析各行业、领域存在的风险点,共制作成警示教育片46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将结合本地实际和行业特点,选取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片,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达到震慑、警醒、启示、教化的目的。

  二是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应急演练、作品征集、文娱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切实推动企业“九个一”、乡村“七个一”、社区“八个一”、学校“八个一”和家庭“两清两熟”工作落地落实。

  三、扎实开展“三大活动”,推进安全应急知识落地见效

  一是举行“泉州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安排在惠安县举办。惠安县“争做最美安全生产卫士”演讲决赛将同步进行,广泛讴歌和弘扬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例。

  二是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市安办将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通过线下现场活动、线上云直播方式全面展示活动现场情况,引导公众学习安全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三是开展优秀作品展播活动。今年,市安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微视频和创意海报大赛,共征集到400余部作品。安全月期间,市安办将充分利用主流网络媒体、单位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并通过今日头条、百家号、抖音等高流量媒体平台宣传本次展播活动,推动全民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