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工作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十四五”应急体系 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规财处、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3-29 14:58 点击量:1 【字体:

  3月26日上午,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在泉州市召开“十四五”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厦门、漳州、泉州、莆田、龙岩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省厅“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编制组等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省应急管理厅规划财务处处长景步喜主持,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姚朝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编制组介绍了《福建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泉州、厦门、漳州、莆田、龙岩市应急管理局分别介绍了“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规划编制情况,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和亟须推进的重点项目。参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对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建设、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规划内容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姚朝钟副厅长对各地“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规划编制情况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肯定。他指出,福建省“十四五”应急体系专项规划是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部门的首个五年规划,编制好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做好安全生产“基本盘”,充分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专家智库作用,高质量编制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积极贡献。

  姚朝钟副厅长要求,一要提高站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应急管理规划编制的全过程,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统筹两件大事,真正吃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使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展开,高标准编制“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规划生产项目,项目敛聚资金,资金拉动应急发展,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和水平。二要高度重视用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用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事关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发展效能,必须高度重视,各级应急管理机构应当将规划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负责、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把关,各部门要主动介入,协调联动,共同落实。三要主动融合。总书记指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规划编制工作中要主动融合。一方面要横向融合,主动与省里各部门、各地方对接,在积极推动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纳入总体规划中的同时,依据总体规划来编制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另一方面要纵向融合,应急管理系统内部要上下对接,一级一级向上看,在突出本地区特点、要求的同时,总体上在方向、目标、任务、措施、路径、方法等方面横向体现整体性、一致性。第三方面要项目融入,深入研究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着眼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基础,在破解人才支撑、科技支撑的难题上继续下功夫,积极对接国家、省里的重点工程项目,主动及时沟通,认真关注重点项目各方面信息,做到跟踪到位、对接到位,以重点工程项目带动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和水平,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省应急管理厅规财处、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