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工作 | 应急要闻
我市召开全市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12-28 15:53 点击量:1 【字体:

  12月27日下午,省减灾委召开全省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大范围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赵龙常务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做强调讲话。27日晚,市政府、市减灾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贯彻落实全省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市气象局洪荣若局长通报近期天气情况,分析我市低温冰冻天气形势,市减灾办副主任邱朝阳部署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

  会上分析研判,此次寒潮过程我市最低温度在-5~0℃的地区为德化县杨梅乡,1~5℃的地区为永春下洋镇、南安向阳乡、安溪桃舟乡、丰泽清源街道、晋江梅岭街道,6~10℃的地区为惠安黄塘镇、石狮锦尚镇。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视频会议精神和省领导批示要求,高度重视此次寒潮低温灾害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各地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层级响应”的原则,建立健全应对寒潮低温灾害组织指挥体系,修订完善预案,细化对策措施,迅速把防御工作层层部署落实到乡村、到企业、到基层,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地重点地区的党政干部要下沉一线,预先调集应急力量和物资,一旦发生灾情,及时启动响应,科学、有序、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干部沉下去,党组织走下去,群众就能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二是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责任,进一步强化部署安排,细化措施,全面抓好落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作为、措施上有力有效。应急部门要牵头抓总,加强工作协调,根据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要加强指导检查,督促各项防御和应对措施落实落细。气象、宣传部门要加强分析会商和灾害影响评估,及时发布降温、霜冻、道路结冰等预警、预测信息,各类媒体高频次、滚动发布寒潮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和简明防灾避灾知识,指导公众提前采取防范措施。交通、公安部门要把保安全、保通畅作为首要任务,针对寒潮影响重点地区会出现一些路面结冰、起雾等情况,交警部门和道路管理部门要抓紧进行部署处置,要增强警力,疏导交通,必要时采取必要的限行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有序。工信、电力、通信、城管、水利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自来水管道、水箱、油气管道防冻等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供水、供电、供气、通迅等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保证水电油气的供应,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的停供现象和通迅中断,全力确保全市“水、电、气、通信”安全。商务、粮储、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粮油、蔬菜及副食品的组织力度和监管,做好价格稳定和市场保障供应。农业、林业及海洋渔业等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帮助指导做好农业防寒防冻。

  三是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救灾准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元旦节日期间要加密调度各地应急值守和救援队伍值班备勤情况,一旦发现不在岗或脱岗现象,一律严肃处理。要保持联络畅通,遇重大险情和灾情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的有关规定,及时做好工作信息的报送,提高应急反应和应急处置效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防寒保暖工作,要组织干部针对性地进村入户,提前开展冬春救助、“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把御寒物资第一时间送到群众手中,确保安全温暖过冬;要积极筹措储备御寒物资并作好统筹调度,确保防寒及救灾物资随时调度使用。应急部门要第一时间收集掌握灾情,商财政、粮储部门及时下拨资金、物资。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收容和年老体弱、孤寡老人的关心关怀,加强养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等机构的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确保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在院老人、儿童等服务对象安全过冬。

  四是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极端天气下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督促指导和安全监管,加强对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在建工地、交通客运、危化品企业、旅游等安全工作措施,加强用火、用油、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和警示提醒,防止取暖引发火灾、煤气中毒等事件造成人员伤亡。消防和安全生产等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做到应急救援预案、队伍、装备物资“三到位”,随时做好应急处置救援准备。文旅部门和景区管理单位要做好寒潮重点影响地区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做好安全警示、游客劝返、紧急疏散和救援救灾工作。教育部门要根据气象预警信息,指导学校做好学生御寒、视情停课等工作。卫健部门要切实履行卫生健康疫情防控职责,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的弦,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尤其是冷链食品的防控监管,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坚持防疫防灾两手抓、两手硬,落实预案措施、强化应急准备,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

  会后市减灾委立即印发《泉州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泉减〔2020〕3号),就切实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各项工作作出部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