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工作 | 应急要闻
300个行政村(社区)参与 督导通报及明查暗访跟上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0-07-27 10:39 点击量:1 【字体:

  7月14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来泉州市检查防汛抗旱工作,对加强群众自主避险宣传教育和开展危险区域群众就近转移避险演练提出了要求。为迅速做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全市群众主动避险避灾的意识和能力,泉州市防指7月15日发出通知,部署在全市范围内选取300个行政村(社区)开展村级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工作,要求7月28日前完成自主演练。

  此次村级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要求,包括四个方面:模拟短历时突发溪流洪水上涨、房前屋后山体滑坡塌方、低洼地带积水内涝、房屋损毁倒塌等险灾情征兆时,处于危险区域内的群众互相提醒并迅速自行组织撤离避让、自主转移避险;转移避险要因地制宜,一户一策,临时安置点应就近设置、安全可靠,原则上安全到达避灾点时间在20分钟内,避免转移路线偏远发生二次危险;以村为单位制定演练详细方案,经乡镇(街道办)审核后报县级防指备案;各县(市、区)防指要组织乡镇(街道办)进一步核实受威胁区域建档立卡群众基本信息、就近转移路线及预警转移有关责任人信息,逐户逐人发放转移避险明白卡,并在群众住所外墙张贴标示。

   各地按照要求,正陆续完成演练。近日,晋江市东石镇政府在辖区的东埕村开展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演练活动。本次演练科目主要包括:监测人员报告汛情;抢险人员到位;转移安置危险区域群众及群众自主转移避险;现场维护,设置警戒牌等内容。

  演练模拟市防汛指挥部设定的东埕村3小时累计降雨量超过105毫米,受短时强降雨影响,山洪暴发,电力、通讯中断,危旧房屋及低洼地带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急需转移到安全地点避灾。接到报告后,演练各职能组人员迅速到位,实行责任到组,任务到人,积极开展工作,进行有效布防,按照防洪预案的要求,科学安排,迅速、及时地完成了转移避险演练活动。

  实际上,上述演练只是泉州市近段时间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村级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的其中一个事例。

  截止7月24日晚9时,全市共需演练300个村,已完成演练265个村,完成率88.3%;7月28日前将完成300个村的自主演练。目前各地正在总结经验做法并加强宣传报道,市防指也将强化宣传、总结经验做法。泉州市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明确了各村危险区域群众转移责任人,熟悉各村应急预案内容,全面提升危险区域群众自救、互救、避险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转移群众,锻炼各村监测员、预警员、抢险队及群众的应急处置意识,熟练掌握安全转移基本常识。

  泉州市委康涛书记,市政府王永礼市长高度重视此次村级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于7月18日——19日深入安溪等县检查督促。

  为确保此次村级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能够落实到位,落实到人,按照泉州市领导洪自强常务副市长要求,泉州市应急管理局7月20日成立6个由局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分赴各地开展督导服务。督导服务分两次,一次在7月28日前开展演练期间,第二次在7月28日演练完成后的实地明查暗访,主要了解县级、镇级指导村级演练工作开展情况;了解自主转移演练的好做法、经验和典型及建议。而根据泉州市防指督导要求,演练结束后,泉州市防指还将对各地演练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明查暗访、电话随机抽查并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